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舞動指偶 樂齡Hen友善

臺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台北松青扶輪社及臺北偶戲館,於109年2月21日上午10時至12時起,為期8週,每週一次,舉辦「松青有心 舞動指偶 樂齡Hen友善」失智樂齡課程,首次將傳統偶戲導入失智樂齡課程,招募輕度認知功能障礙之長者與照顧者共同參與課程,陪伴失智家庭調適、延緩失能進而走入社區。活動設計除透過手作人偶及聲光刺激來延緩認知功能退化外,同時運用肢體律動來增進人際互動,促進身心健康。課程完全免費,歡迎以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AD-8)篩檢分數等於或大於2分以上,且日常生活功能獨立之社區長者及照顧者踴躍報名參加。

為了有別於失智社區據點服務,強化早期介入,臺北市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特別結合在地文化資源臺北偶戲館,創新結合傳統偶戲,帶領輕度認知功能障礙者對過去生活的回憶,本次課程規劃特別邀請臺北偶戲館館長許嘉芬設計,許嘉芬表示,國內外專家曾以偶戲進行成人心理創傷治療,也曾運用於自閉症兒童人際關係輔療活動;在國內首次以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長者為對象設計活動內容,活動先安排手指偶DIY,藉由撕、貼、黏及繪畫動作,活化長者手部大小肌肉,同時提升創造力及專注力,現場以長者熟悉樂曲及光影營造懷舊氣氛,另以操作手指偶翩然起舞,促進長者之間的人際互動,分享彼此經驗;課程結束後,將手指偶於館內公開展覽,讓長者達到自我肯定、提升成就感。

台北松青扶輪社林秀珍社長說:「社區樂齡不是口號,扶輪家庭若時間許可,會全家總動員,攜老帶小以行動支持活動,這是歷任社友傳承下來的精神。」每年社長職務交接也把對社區的關懷交棒下去讓愛不中斷,讓「松青有心,失智無礙」繼續傳承下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