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劇院】《悲慘世界》

 

史蒂芬(Damien Bonnard飾)剛加入巴黎蒙費梅伊(Montfermeil)地區的犯罪防治小隊,此地正是大文豪雨果當年寫出巨作《悲慘世界》的地方。他被分配跟著2位資深同事克里斯(Alexis Manenti飾)及瓦達(DjebrilZonga飾)一起執勤,很快發覺到當地幫派的衝突日益升高。在一場緝捕行動中,他們的執法過當,竟全遭一架無人空拍機拍了下來,進而引爆一場激烈衝突,場面一發不可收拾……

電影《悲慘世界》取自法國文豪雨果著作之名,拍攝靈感卻來自法國2005年10月長達3週的巴黎暴動。2名男孩當時為躲避警察緝捕遭到電死,引爆巴黎民眾怒火燎原,時任總統席哈克為平息暴動,甚至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慘烈可見一斑。目睹一切發生的導演拉德利,於是將之拍成電影,呼應百年前雨果名著《悲慘世界》自由、平等、博愛的核心價值。

該片以截然不同的2場「街頭運動」做為開場與結束:開場重現了法國大勝巴西、首度贏得世界盃冠軍,數十萬民眾聚集凱旋門的歡騰畫面,當時人人不分彼此,街頭瘋狂擁抱,不僅喚起法國民眾的集體記憶,更讓觀眾看得熱血沸騰。結束則落在「巴黎暴動」,一夜狂歡後,膚色與階級終究還是這個社會難以迴避的問題,全片劇情猶如走鋼索般,高潮迭起、出人意外。

本片是一部警惕當代社會的震撼之作,不僅榮獲2019坎城影展評審團獎,更勇奪歐洲電影獎新發現獎。該片還入圍2020金球獎最佳外語片,並獲選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十強之列。

(圖文由海鵬影業提供,《悲慘世界》於2月21日起上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