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有「志」一同 贏得精彩人生

根據108年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統計,依志願服務法完成志工教育訓練之志工有7萬968人,其中衛生保健志願服務單位共1萬3,679人;臺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自民國87年起成立衛生保健志工隊迄今22年,108年提供服務達3萬634小時、8萬4,841人次,服務內容包括衛生保健、防疫、母乳哺育、菸害防制等宣導及長照關懷服務、新移民關懷訪視等項目。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現代社會環境下,志工人力的開發與永續更顯重要。

臺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袁旅芳表示,衛生保健志工服務多元,如提供長者陪伴就醫,電話關懷問安,減輕家庭照顧者身心壓力;協助病媒蚊密度調查及登革熱防治宣導,勸導清除戶外容器積水;協助社區服務,推動健康篩檢、癌症防治,鍥而不捨地以電話邀約民眾接受檢查與菸害防制及母乳哺育宣導等。至目前為止臺北市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共有343位志工參與服務,其中男性18位,佔5.25%,除了女性外也鼓勵男性志工投入,讓男性志工一展長才,用服務來實現理想人生。

73歲長照關懷志工李成佶總是設身處地為長輩著想,服務個案中,有一位90歲的獨居長者行動不便,罹患多項慢性病且鄉音濃厚,加上個性獨特不易與人溝通,多次拒絶居服員陪伴就醫,經李成佶的細心陪伴與耐心解說下,讓長輩卸下防備而願意接受服務,並屢次來電指定繼續協助就醫,讓遠方親友非常感動。李成佶表示協助高齡長輩平安就醫,助人助己,認為自己老有所用非常有意義。

袁旅芳表示,研究指出參與志願服務可以給予服務對象溫馨關懷,能鼓勵服務對象增強自我照顧的能力,獲得心靈滿足、維持正向情緒,有助於自我價值的統整並邁向成功老化。歡迎不分性別,有「志」一同的民眾,一起翻轉幸福加入志願服務行列,透過服務社區打造精彩人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