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跨領域政治社會觀察家 野島剛以多元角度看世界

野島剛,一位嫻熟中文的日本資深媒體人,不但對兩岸三地的政經文化、社會現況有具體了解,

更是第一位獲得台灣卓越新聞獎的外國人,他以達觀的寫作風格、文思敏捷的創作功力,

讓廣大的閱聽眾都折服於他的文采,與文字背後的批判及省思。

文/晏子萍 攝影/劉威震

擁有文人的儒雅氣質與記者的犀利觀察,這就是野島剛迷人之處。多年來,他從地方記者出身,後派駐戰場成為第一線的戰地記者,再改跑政治線,派駐台灣多年,之後成為獨立記者。歷經了這麼多的人與事,直到現在,野島剛仍保持著最早的初衷與理想,10年期間,他出版了20多本書(中、日文版併計),談日本、寫台灣、評論兩岸三地的政治現況。雖然身為日本人,但是他並不總是以日本的觀點出發,而是以客觀的立場,提出深度觀察後的想法與論述。

因緣際會轉戰多領域 豐富的記者生涯歷練

野島剛是如何成為廣受歡迎的自由媒體人?又是什麼機緣讓他視台灣為第2個家?且讓我們聽他娓娓道來。

大學時唸的是新聞系,成為記者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更重要的是,野島剛熱愛寫作,也喜歡用中文來寫作,成為一位「可以使用中文的國際記者」是他最大的心願,而他也靠著不懈的努力達成了這個目標。

談到與中文結緣的肇始,野島剛表示:「高中時期,在故鄉橫濱華人街的餐館打工,那是一家由台灣人經營的廣東料理店,老闆的女兒知道我對中文有興趣,因此成為我的啟蒙老師,上了大學後,我就以中文為第二外語。」學生時期他曾在香港中文大學及台灣師範大學學中文,後來也赴廈門大學研習了1年,無怪乎,野島剛的中文造詣如此優秀,讓他得到很好的風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