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照顧失智者存乎一心

許多照護機構只是詳細抄錄住民飲食排泄,卻無法或無心判讀與改善,

這樣真的能稱得上是「照顧」嗎?在照護機構裡,像這樣生活的人還有多少呢?

其實失智者還有很多潛力,能溝通、表達、進食,

只要花時間照顧並給予適當的刺激,他們的身心改善絕對超乎您的想像。

文/周傳久

因為高齡化、環境因子與用藥等諸多因素,失智人口也不斷增加,當失智程度到了家人難以照顧,或是無人照顧時,失智者就可能被送往養護機構;但機構照護往往囿於許多因素,採取最保守的對待方式,有可能讓長輩更加失能或被剝奪生活品質。實際上,這些困境有很大改善空間,以下舉個例子。

我被朋友邀約前去探視一位失智多年的88歲女士,她牙齒只有一顆植牙,其他都是真牙,而且情況良好,但她每到吃飯時便皺眉頭。原來,與她同桌的人都吃一般食物,只有她吃糊餐。

照顧者說,因為這位女士會習慣性把舌頭伸出口外,但這不表示她有咀嚼吞嚥困難的問題,若在沒有咀嚼吞嚥困難的情況下,每餐都被迫吃糊餐真是情何以堪!這位女士究竟什麼原因一直把食物頂出來,應該與醫師一起討論,找出問題;否則,若只是舌頭抵不到食物或不喜歡,而機構照顧方式也沒有改善,真的是很遺憾。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