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當一個糊塗的智者

紛繁萬象的人間,安身立命的法則之一就是不糊塗處便要糊塗,

對於斤斤計較惹來的麻煩糊塗一些……

花甲之後我更明白,聰明難,糊塗更難;鋒芒畢露容易,鋒芒斂收更難。

進一步得天下,退一步海闊天空,前者是聰明人,後者是智者。

文/游乾桂

人生宛如十八銅人陣的修煉,20歲理不清的事,30歲理清;30歲想不透的事,40歲想透了;40歲不明白的,50歲明白了,這叫進步。最怕的是一成不變,幼稚的20歲,淘洗後還是幼稚的30、40、50歲……則叫虛度了。

現在的我,在別人眼中似乎是個虛懷若谷的得道人,隨喜自在,快意布施。事實上那是時間催化出來的,一甲子真的不短,不是青少年、青年或者壯年了,至少初老,該得出一個了然,在意的與不在意的必須分處楚河漢界的兩端,以往在意的該學會放一些,覺得不在意的再添多一點,慢慢揉搓出一個曼妙。

剛入社會,工作是全部,賺錢第一,慢慢轉折成家人第一,生活有味;以前得來的錢是藏,而今得來的錢要用,哲學大有不同。

我把錢轉化成一種賞心悅目的收藏喜好,得了一部分的書畫,把臥室與臥室之間布置成一條長長的藝文走廊,雖不及慈禧的風雨長廊,但也有模有樣掛了很多值得佇足流連的書畫作品。其中一幅是「難得糊塗」,就是清朝名士鄭板橋文章中我超愛的4個字,但我家書法保證不是鄭板橋送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