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近百高齡脫管「食」在幸福 鍾李俗自主尊嚴晚年生活

擔任鍾李俗主要照顧者的兩個女兒和兒子、媳婦對於母親的鼻胃管移除都有共識,同時積極與居家護理師配合。

年過9旬的鍾李俗曾因為髖關節骨折,且罹患中風、肺炎等病症,無法正常吞嚥,

不得已只好放置鼻胃管,但是在家人以及醫護人員的悉心照顧之下,

鍾李俗不但順利移除鼻胃管,重拾以口進食的樂趣,也讓她擁有自主尊嚴的晚年生活。

文/晏子萍

我們常說要讓長輩「活得有尊嚴、最後需善終」,但這對家屬而言是難以言喻的照顧壓力,尤其當家中長輩因為急重症,或是無法吞嚥食物而有插鼻胃管的需求時,家屬對於「插」與「不插」實在難以抉擇。插鼻胃管對於病人來說確實是一種折磨,但是對於無法以口進食的人來說,卻是保命最有效的方式。不過插上鼻胃管之後,一定要長期忍受這樣的折磨嗎?其實透過醫護人員的訓練,以及家屬的配合協助,許多人都可以恢復以口進食的能力,高齡96歲的鍾李俗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我們來看看她是如何辦到的。

為降低嗆咳風險 不得已放置鼻胃管

「多年前,我的母親因為跌倒而導致髖關節骨折,坐了輪椅之後,精神體力各方面的狀況愈來愈差,後來又因中風臥床,還感染肺炎,因此多次進出醫院,醫師認為如果以口進食會造成嗆咳的風險,插鼻胃管應該是較安全的方式。」鍾李俗的女兒鍾素珠表示,以當時的狀況來說,雖然母親可以食用較小塊、稀釋過的食物,但是因為常常嗆咳,有可能對生命造成危害,顯然插鼻胃管在當時對母親是最好的選擇,因此家人們皆同意遵從醫師的建議插鼻胃管。

原本醫師亦建議要幫鍾李俗裝抽痰管,但是見到母親抽痰時的痛苦,子女們一致拒絕,改採以拍痰的方式來讓母親呼吸順暢。雖然少了抽痰的不適,但是鼻胃管仍然無法移除,子女們看在眼裡非常心疼,但是也想不出更好的替代方案。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