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讓吃飯成為一件開心的事 吞嚥照護食料理有撇步

對蠟燭兩頭燒的照顧者而言,照顧吞嚥障礙者花費最多時間的事,就是製作特製的料理。

不過只要掌握幾個訣竅,加上擺盤小技巧,就可以讓被照顧者吃到用天然食物做的美味料理。

被照顧者吃得開心,照顧者也很有成就感,用餐時間更溫馨。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提供/《吞嚥照護食》(如果出版)

什麼是吞嚥照護食?吞嚥照護食是專門為有吞嚥困難的人所設計的飲食。

人因為年紀,或者某些疾病,吞嚥能力可能產生障礙,這時,就需要調整食物的形態與質地,讓有吞嚥困難的人方便進食,並藉由進食訓練吞嚥,才能夠獲得人體所需的營養並維持機能。

因中風或車禍腦傷影響到吞嚥功能的人、頭頸癌切除口腔器官的病人、肌力下降導致吞嚥功能退化的年長者、重度巴金森氏症病人和重度失智者,甚至咀嚼困難者,都可能在某段期間或長期間需要這種吞嚥照護食。

所以,有吞嚥障礙的人不是不能吃,而是吃的食物都必須要特別花工夫處理。

料理吞嚥照護食的訣竅

照顧吞嚥障礙者花費最多時間的事,就是為他們製作特製的料理。但照顧者一面照顧一面又要忙著上班,一根蠟燭兩頭燒,又對營養該如何安排沒有概念,往往只好放棄,改吃商業配方。

但吃天然食物的好處多不勝舉,首先天然食物的生體利用率比較高,而且用天然食物料理,照顧者可以清楚地知道被照顧者一天到底吃了多少、吃了哪些食物,因此可以依照需求調整、改善。更不用說品嘗到食物的香氣和滋味時,可以給人帶來滿滿的幸福感。

吞嚥照護食其實並不難調理,只要掌握幾個訣竅,一週需花費的製作時間用不到半天。又因為可以冷凍保存,照顧者只要事先解凍,用餐前簡單加熱,無需另外加工,就可以讓被照顧者吃到用天然食物做的美味料理。

(一)要選擇適合做吞嚥照護食的食材:會吸水、含水量太高的食物如蘿蔔,容易讓食物發酵的食物如白飯,不要放進來一起攪打,如果真的想吃,可以考慮現煮現打,或另外做成料理,搭配食用。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