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ソトコト】傳說中的調酒師——井山計一的吧檯人生

位於日本山形縣酒田市的一家咖啡廳兼酒吧「KELN」,

老闆兼調酒師的井山計一一邊調製自創的調酒「雪國」,

一邊訴說著自己土生土長、有歡笑有悲苦的酒田市,並將這份記憶傳遞給下一代。

文/Kentaro Matsui 攝影/Hiroshi Takaoka 翻譯/楊文敏 資料提供/《ソトコト》第230號

景氣好時的酒田市 隨便就存到一桶金

身穿燙得雪白筆挺的襯衫,配上黑色背心、紅色領結,帶著嚴肅的表情,正把調酒倒入杯內,這位就是咖啡廳兼酒吧「KELN」的經理,今年92歲的井山計一(編註)。他是日本最高齡的現役調酒師,也是全世界非常有名氣的雞尾酒「雪國」的發明創始人。今晚他依舊站立在吧檯後方。

(編註:此篇文章刊載於《ソトコト》2018年8月號,當時井山計一92歲。)

只要是懂雞尾酒的人,幾乎沒人不知道這一位名聲響亮的傳奇人物。其實井山計一並不是一開始就擔任調酒師,他在20出頭時是一名職業舞者,在東京習得舞藝後回到酒田市,開舞蹈教室教跳舞,還參加過舞蹈比賽,27歲時轉業成調酒師。為什麼會轉業呢?井山計一說:「那時候我和舞蹈教室的學生結婚了。教學的時候需要2個人一起跳舞,但是太太舞跳得不好,而舞藝厲害的人都已經有舞伴了,身為職業舞者,這樣實在沒辦法混下去,所以就決定轉換職業了。」

身為職業舞者的井山計一,放棄了安身立命的技藝,來到宮城縣仙台市尋找適合的職業,這時他看到電線桿上貼了一張招募人員的廣告,店名是「Cabaret New Tiger」,於是他去應徵調酒師學徒,後來就留下來工作了。當時正好是戰後復興的中段時期,這是一間規模龐大的酒店,店的位置就在仙台市中心。在新蓋的3層樓建築物裡面,有200名女公關、20名男服務生、5名調酒師,井山計一就在這裡累積了許多經驗。3年後,30歲的井山計一返鄉回到酒田市,沒多久就開了KELN這家店,到現在已經62年了,他每天站在吧檯後面搖著雪克杯,見證了這座城市的大起大落。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