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循序漸進的愛與緣分

如果不是住進養老院,老實說,恐怕窮我一生也不會遇到這裡的1、2位長者。

緣分真是奇妙的東西,有人過去住屏東,有人住羅東,我一直住在台北,

但是我們卻相見了,並且成為好朋友。

《幸福老 高齡的快樂祕密:一群人的老後4》黃育清 著、四塊玉文創出版

陌生的愛

不曉得是不是從小家境特別差的緣故,很多時候,我都是自卑的。即使進了養老院,還是常有畏縮的情緒。

記得有一年養老院請了年輕社教工作者來,專員告訴我,這是很好的活動,希望我參加。我有點畏縮不前,一直拖著拖著沒有行動,6個人的名額很快就額滿了,我才感到安慰,雖然也有些許惆悵。

他們的活動在當時的圖書館舉辦,我假裝借書,偷瞄了那群小小的團體。原來他們每週有一個主題,譬如:「我的家」、「我最好的朋友」……老人把自己的情形敘述出來,或回答出來,然後每個人把自己的情況畫在一個本子上。我有點慶幸沒有報名參加,因為熱心的老師溫言細語,好像幼兒班的老師,而老人家在那樣的情況下,也好像變成了幼兒一樣。

我是排斥這種情況的。雖然老了,心中還是很不服氣,我應該沒那麼老吧!我接受不了老師友善過度的說話,而且也受不了人家把我當做幼稚老人。因此,活動雖然辦了好幾期,專員一直鼓勵我參加,他覺得這個活動很不錯,但我依然不肯參加。

我是自卑吧!我有那麼老嗎?我有那麼幼稚嗎?雖然年輕人的看法會客觀些,但是,我一直沒有接受,也許在潛意識中,我從頭到尾都認為自己還不太老,還沒有失去認知能力,所以始終排斥著那些很好的活動吧!

從前讀了心理學,知道自卑往往會以自大的形態出現。不過,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可能就不會那麼客觀了。

***

在這裡,有很多團體會來探視我們,更有不少團康活動、歌舞活動。我知道他們都是有心人、都是熱情者,是懷著一份熱熱的好心來的。

但是,有時候我會在心裡排斥他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