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持續關注與伴侶間的「小事」

西方世界過去認為婚姻只不過是一種經濟交易,直到近年來,才出現所謂「自我實現的婚姻」。我們期盼的不是另一半形塑我們,而是幫助我們成長,展現最好、最真實的自我。我們不只希望他們對我們付出,還期盼他們協助我們發展,並發揮潛能。

《雙薪家庭進化論:打造神隊友,成就彼此的愛情與事業》珍妮佛.彼崔格里利 著、実瑠茜 譯、遠流出版

孩子離開家之後的這段時間,過去常代表一個人進入職業生涯的後期,緊接著是退休、成為祖父母,以及健康狀況持續下滑。但如今已不再是如此。首先,我們的平均壽命逐漸增加,我們保有健康的時間也變得更長,若您出生在1960年代的西方國家,您有超過50%的機率可以活到92歲以上;若您出生在1970年代,您有50%的機率可以活到95歲以上;若您出生在1980年代,而且幸運地落在前50%,您則可以活到98歲以上。

當我們的平均壽命提高時,從孩子離開家到他們為人父母的時間也變得更長。總而言之,當我們從密集教養(intensive parenting)和祖父母的責任中解放出來時,可能還有20年以上的時間保有健康,能夠工作,並面對生命的課題。在這段時期(前幾代很少有人享有這段時間),各種新的機會出現,而雙薪夫妻通常更容易抓住這些機會,因為他們在大部分的職業生涯裡都擁有2份薪水,與只有其中一人賺錢養家的夫妻相比,他們通常擁有較多的預備金。同樣的道理,他們沒有什麼大筆的開銷——房貸可能已經繳清,在繳完大學的學費之後,孩子的花費就會大幅減少。這都意味著,他們在財務上變得較為自由,讓他們得以做出一些改變。

除了財務上的改變以外,很多夫妻也比以前享有更多彈性,因為孩子已經離開家,他們不再被綁在固定的地方;他們可以在寒暑假以外的時間去旅行,甚至搬到其他地方居住。儘管很少有人能提早退休,在這個階段,他們擁有更多選擇,對想要轉換跑道的夫妻而言,自由工作者、兼職身分與創業家的多樣化組合,都是可能的選項。現在有愈來愈多人在他們剩下的20年職業生涯裡,學習新技能,並且做出巨大的職涯轉變。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