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安全使用類固醇藥水

有位77歲的女士於去年2月底時因肺炎住院,而主治醫師於住院中觀察到右眼角膜外觀異常,因此請眼科醫師會診。會診後發現病人右眼角膜穿孔,因此緊急進行眼角膜皮瓣移植手術縫補傷口。該位女士有乾眼症及青光眼病史,在此次住院之前曾出國旅遊,旅途中有長時間使用類固醇藥水,推斷是類固醇抑制了免疫反應,造成皰疹性角膜炎惡化,使得角膜基質壞死,並且因為青光眼所致而產生角膜穿孔。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育葳指出,類固醇長期使用有可能會造成免疫抑制,導致感染加重、青光眼、白內障等可能性,特別是使用眼用製劑、眼周注射及眼內注射的病患,必須定期檢查。

而一些高危險族群,像是青光眼病史、糖尿病、小於6歲兒童、結締組織疾病患者、角膜異常(如圓錐角膜)、高度近視、或已有眼睛感染疾病的患者,則應謹慎使用類固醇,如需長期使用,更應該嚴密監測。

而角膜穿孔在治療上,則需要針對感染病原給予藥物治療、控制病人的青光眼病情、使用非類固醇類的抗發炎製劑、羊膜移植或結膜皮瓣移植促進眼角膜上皮生長。可以使用角膜膠或是進行眼角膜移植手術修補傷口,讓病人得以視力保存。

林育葳強調,只要合理使用,類固醇眼用製劑是很好的藥物,但是瞭解其使用方式及可能的副作用是很重要的。在沒有相關病史及沒有眼部感染的情況下,使用1至2個星期都算安全,不過還是要回診追蹤眼部情況。

類固醇製劑有很多種,如果病人在使用上有疑問,可以詢問臨床眼科醫生,以便作最佳的類固醇選擇,或是更換其他不含類固醇的眼藥水。林育葳提醒民眾,如果沒有醫師處方,不要自行購買含有類固醇的藥物長期使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