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頸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 手臂肩膀疼痛如觸電

一名44歲男性,工作需長期坐在電腦桌前,下班後的消遣就是用手機上網,是標準的低頭族。最近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更少外出,低頭滑手機的時間倍增,2週前隱約感覺到上背痛,之後連手臂手指都疼痛發麻,尤其是頭往後仰時,好像一股電流從手臂傳下,甚至覺得手臂越來越無力,自行服用止痛藥但效果有限,因此前往復健科門診,經過問診及身體檢查、頸椎X-光檢查,醫師懷疑頸椎神經根壓迫,安排核磁共振檢查,證實為第4-5、第5-6、第6-7節頸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厲家珍指出,頸椎間盤突出通常發生在30至50多歲的成年人,成因通常是不正確的姿勢導致頸部椎間盤持續受到壓力,或外傷也會造成外傷性椎間盤突出。

厲家珍表示,一般而言,病人通常會抱怨頸部疼痛,當突出的椎間盤壓迫到神經根後,就會引起上肢的神經學症狀,包括酸、麻、痛以及有時會有電擊一般的疼痛感,若壓迫影響到運動神經根,則會出現上肢無力症狀。在X光上有時可見到較狹窄的椎間盤空間,但主要診斷還是依靠核磁共振掃描,才能看到神經受到壓迫的情形。

治療主要分為保守治療以及手術治療。若是椎間盤輕微突出且神經學症狀較不嚴重時,可以考慮先採取保守治療,包括休息、口服藥物、熱敷、電療、頸部牽引、頸部肌肉運動訓練、改變姿勢習慣及脊椎藥物注射等方式,大部分病人的症狀能在6週內逐漸獲得改善回到正常的活動;若是椎間盤有破裂、保守治療無效等情形出現時,則須考慮手術將椎間盤移除,達到神經減壓的效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