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欣賞臺灣最早郵票 品味光輝綺麗的方寸世界

 

為使民眾更瞭解臺灣的郵政歷史,蘭陽博物館與郵政博物館及宜蘭郵局共同主辦「郵傳‧郵藝映蘭陽」郵票展,即日起至9月1日在蘭陽博物館1樓常設展區展出,展出內容包含「劉銘傳臺灣現代化郵政歷史與相關票品」、「世界各國異形、異材質郵票」、「蘭陽主題郵票」等,並設置互動體驗區與民眾同樂。

郵票,是一種人類訊息交通與傳遞的媒介,在數位資訊如此便捷的當下,為什麼「郵票」依舊無法完全被數位載體取代?回顧臺灣郵政歷史,1888年劉銘傳創辦新制郵政,發行郵票,收寄民間郵件,開啓官辦民享現代化郵政新頁;現在各式各樣的主題郵票,小小的方寸世界成為蘊含豐富寶藏的名片,承載歷史、人文、山川、地景、藝術等無限訊息;本次展覽特別展出1888年臺灣郵政開辦時期的臺灣郵票、郵政商票,以及不曾發行、使用,後來被改作鐵路車票的「龍馬郵票」等珍貴郵品,隨著歷史印跡,領你走入臺灣郵政的光輝歲月。

隨著郵票印製技術不斷創新,開始廣泛運用更多元材質,如:絲綢郵票的細緻經典、木質郵票的紋理天成、陶瓷郵票的溫潤如玉、刺繡郵票的纖美精緻、水晶鑲嵌郵票的耀眼絢麗,來自世界各地的多樣化且不可思議的郵票樣式及印製工法,絕對顛覆想像!

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指出,今年適逢博物館10週年,精選各式蘭陽特色的風情郵票,包含「寶島風情郵票-宜蘭縣」、「蘇花改全縣通車郵票」、「國道5號南港蘇澳段完工通車紀念小型張」、「臺灣橋梁郵票」、「臺灣鐵道橋梁郵票」、「燈塔郵票」、「臺灣溫泉郵票」、「臺灣風景郵票」、「高山湖泊郵票」……等,讓您「眼觀方寸,走讀蘭陽」;現場另設有互動體驗區供民眾製作專屬電子郵票,內容精彩可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