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大 醫籲積極治療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盛行率約5~10%,估計全台灣有數十到數百萬的患者,因為睡覺時上呼吸道反覆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無法呼吸。一旦長期腦部氧氣供應不足,身體健康狀況自然亮紅燈。根據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社區性肺炎較一般人高2.86倍,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更是超過3倍。通常年紀較大、男性、肥胖、呼吸道狹小、吸菸等罹患的風險較高,患者常會有打鼾、短暫噎住或倒吸一口氣而清醒過來等症狀。根據調查結果,超過5成的患者因枕邊伴侶受其症狀影響而確診,包含擔心患者呼吸停止與睡眠受到鼾聲干擾,長期下來嚴重影響患者健康,另一半也因受干擾睡不好而容易免疫力下降。

患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因睡不好,容易白天精神不佳,合併專注力及記憶力變差等。亞洲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桃園長庚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更可能降低生活、工作與關係品質,臨床上有許多患者夜晚因睡不好「拳打腳踢」,導致原本已被鼾聲吵得受不了的枕邊人,更是幾乎徹夜難眠,進而導致雙方免疫力紛紛低下,嚴重影響健康與生活品質。

陳濘宏呼籲,有睡眠問題就應積極檢測與治療。根據美國睡眠醫學學會發表的治療指引,不管是輕度或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首選皆建議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CPAP),藉由持續送出空氣正壓,防止呼吸道在睡眠時發生塌陷而阻塞。此外,其他的治療方式尚包括改變生活習慣、配戴口腔矯正器,或是手術治療等,有需求的患者應找專家進一步評估。開始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也要多一點耐心,通常約需2周至1個月的調適期,建議患者應調整心態與睡眠呼吸中止症和平共處,定期回診及追蹤治療反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