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謝淑吟用畫筆 揮灑愜意人生

憑著對繪畫的熱愛,謝淑吟用彩筆寫意人生近四十年,

不論靜物素描或水彩渲染,堆疊塗抹之間,皆顯現出她溫柔敦厚的情感。

古人有「五日畫一水、十日畫一石」的觀察寫生法與創作,

但是對謝淑吟來說,真誠下筆才能感動,

藝術創作讓她的心境愈來愈開闊,人生也愈來愈豁達。

文╱晏子萍 攝影/尤俊懿

爬山是興趣、旅遊是嗜好,而繪畫則是人生中的最愛。八十四歲的謝淑吟,退休前服務於三軍總醫院,擔任護理部督導一職,因為院內開辦繪畫教室,讓她一頭栽進寫實寫景、濃淡之韻的繽紛世界中,一畫就是三十七年,謝淑吟謙遜地說,雖然未達畫境深遠,筆墨靈動的境界,但是學習繪畫,讓她的生活,有了更深刻的意義與價值。

戰亂生涯 顛沛流離

祖籍山東的謝淑吟,是家中的長女,十來歲時正逢大陸戰亂頻仍,全家老老少少只得分批逃難,當時許多中學校長集聚會商,為搶救學生,因此尋求軍隊協助,讓年輕學子得以跟著學校,往南方撤退,謝淑吟也就因此與家人分離,「我是隻身一人來到台灣,最早輾轉落腳到澎湖,借住在馬公小學空無一物的教室中,和其他人一起打地鋪、吃大鍋飯,後來遷移來到台灣本島,在彰化員林讀完中學,畢業之後,考入國防醫學院的護理學系就讀。」

無心插柳 以畫抒情

護理系畢業後兩年,謝淑吟也完成了終身大事,先生王文算是她的堂表弟,歷經戰亂,兩人千里姻緣一線牽,婚後鶼鰈情深、互相扶持,相知相守近五十年,後來先生離世,對謝淑吟來說是人生一大打擊,所幸有兒女相伴,並且在自己培養的嗜好中,找到生活的樂趣,讓她的心靈獲得無限的撫慰。

從來沒有美術基礎的謝淑吟,是如何開始習畫的呢?她笑瞇瞇地說:「因為當年(民國六十八年)三軍總醫院為員工開辦了很多社團,但是參加攝影社,器材很貴、想參加古箏社,買一把古箏也不便宜;所以最後選了最不花錢的美術社,因為只要一枝鉛筆、一個橡皮就可以畫畫了。」就這樣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謝淑吟一畫就是三十七年,更成為她退休後怡情養性的心靈寄託。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