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劇院】《馬丁伊登》

 

出身貧寒的水手馬丁伊登,在一次偶然機會中,認識了來自上流社會的伊琳娜。不僅伊琳娜家的豪華陳設、滿室書香,讓馬丁大開眼界;受過良好教育、舉止端莊的她,更讓馬丁感到心儀,渴望能得到她的垂青。

為了能夠配得上伊琳娜,馬丁決定奮發向上,他不僅全面改變自己,更在愛情驅動下發奮自學,立志成為一名作家。充滿文青魂的他,一心想為他所出身的底層發聲,伊琳娜卻只希望他能快快賺錢,兩人儘早結婚。馬丁雖然深愛伊琳娜,卻遺憾她原來跟別人沒有不同,只以上流社會的價值來看待他。就在他被渲染成為激進的社會主義分子時,伊琳娜終於跟他分手。

命運果然捉弄人,馬丁突然爆紅,搖身成為當紅作家。不僅昔日退稿舊作洛陽紙貴,斷絕往來的親戚也都回頭拍他馬屁,讓他更加感慨人性的虛華。但最讓他驚訝難過的是,一度拂袖而去的伊琳娜,此時回心轉意、渴望跟他重修舊好……

這部耗資1.4億台幣拍攝的新片《馬丁伊登》,是義大利導演皮耶托馬切羅(Pietro Marcello)的第二部電影。他巧妙將片中部分影片「復古」,並分別穿插於全片之中,形成極特殊的觀影氛圍,十分具有時代文青感。電影展現了上個世紀豐沛的人文思想,不僅一針見血揭露資本主義的腐朽性,也對資產階級同時壟斷物質與精神財富的社會現象提出抨擊。

《馬丁伊登》原著故事設定於上個世紀的舊金山,電影則轉移到打破時空界限的那不勒斯。片中馬丁一心渴望能在動蕩的社會中崛起,功成名就後卻感嘆人性的現實與世態的炎涼。電影對貧富、階級描繪入骨,對比現今益發嘲諷。該片在威尼斯影展大獲好評,美媒《好萊塢報導》感動下標「一個作家的崛起與墜落」,國際媒體更給予「純粹而激情」等一面倒的好評。

(圖文由海鵬影業提供,《馬丁伊登》於4月1日起上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