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外婆的乖孫女?

 每個人從小自身旁的大人吸收情緒能量,不知不覺內化成自己的性格習性。

如何從長輩的潛意識恐懼中脫離,以及避免將恐懼傳達給下一代,是每個人都該學習的課題。

文/吳娟瑜

有一回,我在課室裡談到隔代教養的長輩護孫心切,卻把潛意識的恐懼感染給孫輩而不自知。活潑大方的卉惠突然有感而發:「我差一點被外婆害慘,但我知道她不是故意的。」

她這麼一說,班上學員紛紛好奇發生了什麼事。首先,卉惠問大家:「你們是不是覺得我現在很陽光?」

大家紛紛點頭,有位男學員開玩笑:「難不成妳搞過自閉?」這麼一說,大家都笑著搖頭,只見卉惠正式說明:「從小學3年級起,我的話愈說愈少。」

天差地遠,我們想像不到她曾經有過如此戲劇性的轉折。

奇妙的轉折

卉惠出生時,爸媽生意忙碌,家中還有2個哥哥、1個姊姊,無暇顧及還是小baby的她,於是把她送到外婆家照顧。

從小,卉惠跟爸媽兄姊都不熟,她一直把外婆當成媽媽,外婆也對她疼愛有加。偶而爸媽帶兄姊回外婆家時,大人常對兄姊說:「你們看,卉惠多乖,都不吵不鬧,哪像你們吵個不停。」

卉惠一路成長,以為「乖」才能討好大人,以為只要很「乖」,她就可以一直留在外婆身邊。開始上小學後,卉惠常找同學玩耍,不是到杏杏家寫功課,就是杏杏到外婆家寫功課,有時,兩個人還相約去找其他同學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