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疫情持續糖友不敢回診 醫師為糖友擬定就醫路徑

疫情持續延燒,讓糖尿病患者對於「回診」感到卻步。但為協助糖尿病患者,專業醫師們提供就醫路徑建議。醫院先前出現群聚感染案例,讓出現糖尿病症狀的潛在患者不敢到醫院篩檢。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總院長黃建寧表示:「若出現疑似糖尿病症狀的民眾對於長時間待在醫院感到不安,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有更快速的篩檢方式或是到社區診所進行檢測。」

對於須長期監控血糖的糖尿病患者,黃建寧表示:「目前國內多家醫院已設『藥來速』,由藥師將藥送至醫院門口,病人或家屬已可免入院拿藥。」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院長杜思德補充:「疫情期間,須定期回診的病人可以與醫師討論開立連續慢性處方箋的可能性,讓患者也可以在社區藥局就近取藥。」杜思德分享:「目前我服務的醫院約減少一成定期回診的患者。經調查發現他們多居住於外縣市,開立連續慢性處方箋也能減低他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需求。但若病情嚴重或出現其他併發症,仍建議民眾回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宜蘭糖尿病診所院長游能俊補充:「糖尿病患者經與原本的主治醫師討論後,再選具糖尿病照護網認證的診所,同樣能受到很好的照護,但若患者於診所初步診斷時出現併發症,仍建議於大型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若糖尿病患者必須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而無法回診,黃建寧表示:「可以藉由撥打1922防疫專線請衛生局安排『通訊診療』,醫療團隊會透過視訊的方式了解患者情況,再請家屬到醫院領藥,以確保血糖控制不中斷。」

另外游能俊提醒:「若糖尿病患者出現呼吸道症狀、發燒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狀,第一時間須到政府指定醫院進行篩檢,篩檢醫院可透過衛生福利部網站查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