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正視長輩口腔照顧

從小到大,我們對口腔照顧以注意刷牙和處理偶發性潰瘍為多,

由於相關知識不足,因此對於口腔照顧,多數人可能是無感的。

但,口腔清潔和功能維持,在高齡社會的照顧領域是非常重要的基礎,必須要確實落實。

文/周傳久

一般對肌少症的定義多以四肢肌肉為主,殊不知口腔功能影響甚大。人體所需營養幾乎都需要透過口腔攝取,而口腔要清潔、運動,才能維持功能。即使四肢充分運動,卻未攝取足夠營養,還是枉然。

口腔照顧從落實預防開始

我國基礎教育和媒體所提供的口腔照顧知識,相較其他國家仍有很大努力空間。民眾因相關知識不足,去牙科診所主要是為了解決問題,雖然健保相關制度支持衛教,實際落實者還是有限。即使牙科診所愈來愈多,也並不表示我們更有決心落實預防。

根據最近台灣牙醫師在日本考察發現,我國目前的蛀牙率相當1990年的日本;且日本除了一般人少蛀牙,身心障礙者這些不容易自我保健的族群也很少蛀牙,這是可敬的成果。日本國家長壽研究機構指出,現在日本牙醫已轉而發展老年口腔功能和衛生維持,其中包括保有咀嚼吞嚥的完整能力,也能盡量減少插鼻胃管的人數。

口腔功能靠神經和肌肉複雜的連動,任何環節運作不良,都可能導致功能不彰;能使用卻不用,只會讓功能退化。例如被照顧者可以咀嚼,照顧者卻因備餐與餵食方便,而給予碎泥食物,反加速其功能退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