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錢的不凡味道

有人對錢極力吹捧,也有人視金錢為無物;但就金錢本質來看,錢無好壞,關鍵在掌握錢的人。

一直被金錢卡住的人生,頂多看見重量,演得虛有其表;其實它是有質量的,理解了它才會別有風華。

文/游乾桂

我家附近有一座小小的市場,有一對租攤不久的年輕夫妻在那裡經營生鮮現撈的魚貨,他們租的攤位在騎樓下公寓出入口的一個小角落,我打完羽球後,都會騎上單車到菜市場採買,每週2、3次,需要時或多或少買一些魚替他們銷貨。

他們凌晨一點到基隆的漁港採買,再返回台北擺攤營業,直到下午1、2點才收攤。常常背著女兒彎腰殺魚的太太,體力負荷不了晝伏夜出的生活,便改成一週幫忙1、2天,攤上經常只有年輕人一個人招呼客人、收錢與負責殺魚,少了幫手便有點手忙腳亂。

看天吃飯的魚販

那一天雖然下著濛濛的雨,我還是騎著單車上菜市場,年輕人遠遠見著我便大力揮手,我走近發現他的笑中沾滿了憂愁,問明才知客人之中有很多長輩,下雨天不方便出門,他很怕賣不完。我目光瞄向魚攤,攤子上的確還有一些需要時間消化的魚貨量,我二話不說,比平常多買了3倍的份量,告訴他:「我來幫你,這些算我的。」

這回他真的笑開了,殺魚的同時不停回頭告訴我,我選的那條石斑魚有多好吃,一定要煮味噌湯才會鮮甜好喝,如果再用蛤蜊提鮮就更美味了,他邊說邊指著所剩不多的蛤蜊:「哥你隨便捉一把,我送你。」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