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遺產及贈與稅便民服務

過去家人過世後,家屬必須到各金融機構詢問被繼承人留下多少遺產,

往往搞得家屬人仰馬翻。現在由政府統一彙整相關資訊,讓家屬安心辦理遺產。

因應時代變化,便民服務也推陳出新,將來或許有更多服務,讓生活更方便。

文/趙坤麟

如果被繼承人生前有周全規劃或預立遺囑,家人尚有脈絡可循,可依生前囑咐處理遺產。要是家人突然往生,但是生前都沒規劃如何處理遺產,家人對被繼承人所留遺產必然「霧煞煞」,不知如何是好。不知道過世的家人到底留下多少遺產而備感困擾,是坊間常有的事。按照一般繼承流程,一旦家裡有人過世,繼承人可以依照《遺產及贈與稅法》,帶著身分證、印章,以及被繼承人的除戶謄本,向稅捐或稽徵機關申請其財產總歸戶,做為申報遺產稅的依據。

單一窗口申辦 一次掌握被繼承人遺產

不過政府所提供的財產清冊,只能當成初步參考而已。因為財產清冊的建檔時間與實際情況有落差,有時會來不及更新或遺漏,所以繼承人申報遺產稅時,仍應就自己所知的財產申報,尤其是被繼承人死亡前2年出售或贈與的不動產,全都視同遺產,所以也要列入申報。至於其他財產,像是有統一編號的證劵公司,或有稅籍編號的動產,都不可遺漏。因此繼承人拿到被繼承人的財產清冊後,還得到各家銀行、保險公司及證券公司,分別去函詢問被繼承人留下多少遺產,以憑據申報遺產稅。如此往來周旋,往往搞得繼承人人仰馬翻,常常有繼承人抱怨政府這方面的工作效率,尤其現在已經是電腦化的時代,明明很多數據都有建檔,還讓納稅義務人到處奔波,不累死人才怪!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