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找回人生自主權 迎接黃金15年

很多男人在退休前,未能好好經營家庭和社交關係,結果一退休後,

就成了一座孤島。一般認為,60歲到74歲是所謂的「黃金15年」,

在這之前就該有意識地做準備,例如調整與家人之間的距離、營造人際網絡,

才能打造出閃閃發亮的黃金年華。

文/劉黎兒

以前日本人常說「女人是座孤島」,尤其是婚後就退出社會、在家相夫教子的女人,有什麼話無處可以吐訴,特別容易陷入孤立的狀態;但現今許多熟年男人退休後,在家庭內外都失去了安身立命的場所,沒處可去,不像女人在兒女成長後,已經建立起社區鄰里或姊妹淘關係,非常活躍。現在這句話恐怕得改成「熟年男人是座孤島」。妻子不習慣丈夫每天在家,原本感覺不到的夫妻鴻溝,現在全都湧上來了,令人不禁懷疑夫妻到底怎樣才算「好」?

熟年,尤其退休後,許多人面臨了健康以及經濟上的不安。重松清的小說《屆齡退休的哥吉拉》(定年ゴジラ)描寫住在開發30年的老社區的4個退休男人,尋找歸屬的悲歡哀樂。這本小說賣了15萬本,還改拍成電影,引起社會大眾的共鳴。退休男人遇到的問題,除了收入減少以外,最主要的是心裡沒有依靠、喪失組織歸屬感。少了公司頭銜後,突然變得什麼都不是,在家裡也沒有可以好好自處的地方。客廳跟電視遙控器早就成了妻子的;即使臨時起意,想要去學點什麼,也有點不容易,而且家事等都幫不上忙,許多妻子因此覺得丈夫礙手礙腳。很多太太表示,和朋友聚會的時候,還得趕回家煮飯給丈夫吃,真的很煩人!

許多丈夫在退休前,習慣用頤指氣使的態度對妻子發號施令,而鬧出高比率的「熟年離婚」。尤其現在壽命很長,「退休後」的期間也大幅延長,也因此許多男人為了退休後如何過得充實,感到非常不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