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力推多年 摸索出台灣模式 林金立期盼落實自立支援

在台灣,提到自立支援,多數人會立即聯想到林金立,他的頭銜很多,但都與長照有關。

他不僅在他負責管理的同仁仁愛之家落實自立支援,同時也在社會上積極推廣,

可說是引進自立支援的關鍵人物。自立支援在台灣推動已有一段時日,

他希望大家不要把自立支援當成他的東西,更樂見社會上有更多人加入。

文/賴麗秋

「我不希望外界將自立支援與林金立畫上等號,自立支援不是林金立的。」當訪談進行到尾聲時,同仁仁愛之家董事長林金立語重心長地說。

的確,目前在台灣提及「自立支援」的推廣,通常都會提到林金立。因為林金立可說是台灣早期接觸日本自立支援照顧,並將其引進長照機構的關鍵人物,且進一步在2017年發起並邀請有志改善台灣長照品質的產、學各界人士,籌組「社團法人台灣自立支援照顧專業發展協會」,期結合眾人之力,以更有系統的方式,在台灣落實、推動自立支援模式。

為解決自家機構問題 引進自立支援

細數林金立與自立支援的結緣,要從2006年他赴日參觀長照機構,首次接觸到「自立支援照顧模式」開始;在那之後,他開始積極了解,並帶領同仁前往日本學習。

20111年,他率先將自立支援模式導入長泰老學堂日照中心,2013年進一步在同仁仁愛之家導入,接著2014年開始在雲林縣推動自立支援工作坊,開設體驗課程,讓照顧者親自體驗被綑綁的感覺,體驗研習營課程於是受到關注,於2015年擴及其他縣市,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這項課程。

「社團法人台灣自立支援照顧專業發展協會」成立至今,已經有許多學校、機構等單位加入推展,分享推動自立支援的經驗,甚至更進一步將台灣經驗推展至其他華人社會。

但提起早年將自立支援照顧引進台灣時,林金立透露他當時的想法其實很單純,「當初到日本觀摩、學習,主要是為了解決、改善剛接手的機構所面臨的經營挑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