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台灣自立支援經驗輸出 香港機構導入經驗分享

自立支援最早發源於歐洲,自瑞典、丹麥、挪威、英國等國逐一擴散,

日本是亞洲地區最早提倡的國家;與日本有著類似高齡化過程的台灣,

也從日本學習、引進自立支援。經過多年的推廣,如今,

台灣也漸漸成為其他華人地區學習、觀摩自立支援推展的重點。

文/賴麗秋

財團法人台灣自立支援照顧專業發展協會(簡稱自立支援照顧專業發展協會)除了致力於自立支援的推廣,更希望透過每年年會的舉行,分享自立支援執行的經驗談;除了台灣機構的參與,近年來,已有香港的養護機構開始前來參與分享,雖同為華人社會,但在國情差異下,自立支援的推廣也許會有差異,藉由互相分享,可以學習不一樣的經驗。

香港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CFSC,以下簡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創立於1954年,是致力在支援及促進家庭功能的社會服務機構,服務範疇從兒童到高齡長者,以及各類身心障礙者,是一間多元化的社會服務機構,目前旗下計有66個單位。前來分享經驗的是旗下的養護機構——養真苑。

由養護及日照開始 漸擴及社區與居家服務

2017年,養真苑院長林麗鈿來台灣學習自立支援後,隨即在機構內的住宿及日照中心開始導入,同時計劃在今年將自立支援照顧模式,導入至居家及社區照顧服務,進行試驗計畫。

林麗鈿表示,香港人還是有著華人傳統的孝道思維,認為應該為長輩做好所有的大小事,因此,在推動自立支援時面臨的問題,與台灣機構類似。

不過,香港的家屬前往機構探視時,通常只會在旁邊觀看,不主動協助;遇長輩有需求,會要求照服員來處理,如果處理不完善,員工通常會遭到投訴。因此,林麗鈿對於導入自立支援有更多擔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