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堅持幫助長輩回復生活自理能力 機構導入自立支援不怕苦

自立支援導入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不僅是是希望工程,更是一場社會運動。

機構是否該導入自立支援,沒有正確答案,但如果有意導入,機構必須明白過程中需要面臨許多挑戰,

包括人員反彈、人力不足、被照顧者不合作、家屬反對,乃至組織氛圍營造、觀念溝通等狀況。

假如失敗了,不需要因此氣餒,再接再厲,下一次會成功的。

文/賴麗秋

機構要導入自立支援,不是一件簡單的工程,因為這不是光靠熱誠就可以達成的目標;如果沒有在組織內形塑出整體氛圍的改變,最終可能是主導者全身傷痕累累,敗下陣來,有些機構可能從此質疑自立支援的重要性,但也有機構願意再接再厲,從經驗中學習,不斷修正,找出適合的自立支援模式。

這其實是許多自立支援導入機構的經驗之談。而台灣自立支援的推廣,也逐年由住宿型機構擴及到社區服務、居家服務等。不同組織推動居家服務,涉及組織的氛圍及人員的觀念等因素,可說推動起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而財團法人台灣自立支援照顧專業發展協會(以下簡稱自立支援照顧專業發展協會),也希望透過每年年會的舉辦,讓推廣自立支援的各單位,可以分享彼此在推廣過程的經驗。

一味追求數據 進步導致推動失敗

白天在日照中心接受照護的長輩,晚間還是要回到家裡,因此,協助長輩回復生活自主能力,不僅可以帶給長輩自信,同時可以減輕家人的照顧壓力。台南市官田老人養護中心附設日間照顧中心,在導入自立支援的過程中,雖然曾歷經痛苦,卻也因此有了更深刻的體認。其主任陳育娟、社工王人尹便分享了他們在推動自立支援時,曾經經歷的一段血淚史。

陳育娟表示,106年情人節前,他們參與了自立支援工作坊培訓課程,課程結束後,一群人帶著滿滿的戰鬥力回到機構,準備正式導入自立支援照顧模式。但是結果似乎沒有照著他們想的劇本走,到了年底,他們因為自立支援,而結束了自立支援。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