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黃立全用相機 拍出好心情

九十八歲高齡的黃立全,拒絕成為醫生判定的失智症初期患者,

因此八十餘歲開始學電腦,從最基本的「開機」起步,

現在不僅會上網、傳伊媚兒,甚至電腦修圖都難不倒他,

黃立全認為要活就要動;腦袋也是,所以時時學、勤動腦,

保持豁達與樂觀,就是養生的不二法門。

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耄耋之齡,大部分的長輩都選擇在家頤養天年,盡量足不出戶,但是高齡已有九十八歲的黃立全,卻勤於參與各項活動,並且用相機拍下一張張鮮活的照片,而且不假他人之手,自己用電腦修圖軟體,做成一幀幀極富創意又生動有趣的圖片,此舉不但讓他自娛娛人,也讓黃立全成為團體中最受歡迎的人物。

走過歷史大時代 人生就要把握當下

海軍陸戰隊上校退役的黃立全,歷經對日抗戰以及國共內戰,談起過往的歷史,仍是神采奕奕、精神炯炯,「七七事變的時候,我們年輕人血氣方剛,要效法班超投筆從戎,因此一群同學一起加入國軍的化學兵單位,軍中長官教導了我們各項技能,後來我在通訊部門也服務過,所以自行組裝無線電,或是真空管等零件都難不倒我。」抗戰勝利後,黃立全轉任海軍陸戰隊擔任少校連長,因為表現優異,一路被拔擢升任為營長、司令部參謀、直至上校退伍。

也因為一絲不苟、認真勤奮的本質,退伍後,黃立全仍然延續了「要做就要做完整、要學就要學到好」的精神,對於從未接觸過的新事物,能夠迅速上手,除了他執著的學習精神之外,或許堅毅不拔、不輕易服輸的軍人本色,也是一大原因!

醫囑建議打麻將 學電腦戰勝「不可能」

「大約在二十年多前,醫生診斷出我有失智症初期的徵兆,於是建議我打麻將,因為可以活絡腦神經,對於這種症狀或許有所幫助,但是我覺得打麻將要湊足四個人是件麻煩的事,而且有贏就有輸,如果因此起了紛爭,豈不是朋友都做不成了。於是我心想,不如去學電腦,不也是一種動腦的方式嗎?」黃立全起心動念,立刻就有了實際的行動,他隻身前往住家附近的電腦補習班報名,大家都驚訝不已,因為黃立全可是他們歷年來最年長的學員,但是黃立全不畏懷疑的眼光,從零開始、勤學不已,紮紮實實地學會電腦的基礎。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