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找出活下去的意義 幫助失能者找出有能感

很多時候,我們似乎傾向認為失能的人什麼都做不到,所以多半只關注應該提供多少服務,

而較少試著幫失能者找到「有能感」,提供生活意義。

有的時候,照顧者如果能看到失能者的潛力和公共資源,發展互助,就有可能扭轉人的生活價值。

文.攝影/張馨方

幾年前,我在荷蘭觀摩居家服務公司博祖克的服務。這公司在台灣變得愈來愈有名,因為可以讓照顧者分享到更多收入。可是這組織不是只有讓基層照顧者得到更多錢而已,還有很多工作文化嘉惠被照顧者,其中之一就是用護理專業知識,看到失能者還有的能力,並利用專業讓失能者發揮能力,進而幫助更多人。

例如,騎著單車在巷弄間服務的居服員威廉絲,帶我去拜訪一位84歲的女士。這位女士有固定用藥,還有需要處理的足部傷口。威廉絲一邊為她處理足部傷口,一邊和她聊天。在聊天過程中,威廉絲得知她以前喜歡開車到100公里外拜訪好友,現在雖然沒辦法跑那麼遠,但是在附近開車不成問題。

後來,威廉絲到別家服務時,看到幾位獨居寂寞的個案,想起在社區2公里外,有個聯合活動中心有志工服務的常態活動,同時她也想起那位會開車的女士。於是,她利用服務時,徵詢個案們的意見,最終由會開車的女士負責接送她們到聯合活動中心。個案們都很體諒願意開車接送的女士,會盡量在約好的時間到巷口等,然後她們一起去參加美甲活動,大家都很高興。照服員並不會因為花了這麼多心思而得到更多收入,可是幾位被照顧者都變得快樂,並且因為有了新動力,而有身體與頭腦的運動,這真是名符其實的延緩失能和增加生活意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