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驚爆血色危機!令人大驚失色的血尿

血尿的原因眾多,仔細分析自身狀況後就醫檢查,或許只是一場誤會,

也有可能早期發現問題,儘早治療痊癒。雖然透過抽血檢查PSA,

可以確認病人「是否有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不過在生物標記中,PSA雖然準確率高,

但並非百分之百準確。因此時時關注身體狀況並及早就醫,恐怕才是保護身體的最佳方法。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泌」壺裡的癌變》(博思智庫)

結束一天的疲憊,回家後痛痛快快地進廁所解放,卻意外看見馬桶中的一池血色,心裡不禁害怕起來――難道得了什麼重病?該不會命不久矣?

第一次發現有血尿情形時,許多人內心可能都會閃現這樣的念頭。什麼因素會導致血尿產生?發生血尿時,又要如何應對?這些日常中的健康常識,不容我們忽視!

血尿不可怕 最怕您忽視它!

很多初期腫瘤確實會有血尿的症狀,但是從所有可能造成血尿的因素來看,由腫瘤造成的比例並不高,大部分是因為結石或感染所造成。

血尿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發生了卻不去理會它,萬一造成血尿的主因為腫瘤,便很可能因為疏忽,而錯失早期發現的契機。

病人的年紀、血尿發生的時間長短、是否伴隨其他症狀,甚至是服用過哪些藥物,這些都可能成為協助判斷血尿發生的原因,例如很多病人平常有服用預防中風的藥物,或是抗凝血藥物等,都可能造成血尿的情形。

另外,台灣近年來盛產火龍果,相當受到大眾歡迎。不知道您有沒有發現,吃太多火龍果也會使小便看起來偏紅,於是常常造成民眾的誤會,以為是血尿或身體發生了問題。經過詳細檢查之後,如果確定是藥物導致或只是誤認而已,那麼就不用太過擔心了。

除了血尿之外,關於疼痛、腫塊、生物指標、下泌尿道症候群,也是一樣的道理,造成它們的原因非常多,癌症僅僅只是其中之一而已。很多早期癌症可能顯現出上述症狀,所以當有這些症狀的時候,應該要就醫去做詳細的檢查,檢查完之後,如果沒有事就應該要放心,不要太過提心吊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