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痛風藥物Febuxostat的風險

對於痛風,除了緩解急性疼痛,臨床上對於痛風的治療重點,

還包括:預防痛風再發作、以及預防併發症。

若您已有痛風症狀,建議主動了解醫師開給您的降尿酸藥物種類,

並與醫師討論如何調整日常生活,來降低痛風的發作機率。

編譯/莊宇真(《藥˙你小心》部落格

我們曾在2017年9月號提過對於「無症狀高尿酸血症」(asymptomatic hyperuricemia)的治療建議,這回要面對的不只是高尿酸血症,且是已經出現症狀的——痛風(gout)。所謂「痛風」,指的是由於尿酸結晶沉積於人體關節,所導致的一種關節炎症狀(註一)。急性的痛風通常會造成單一關節的嚴重疼痛與紅腫,好發位置例如腳的大拇指、腳踝、與膝蓋。急性痛風發作時的標準治療包括: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NSAID)、秋水仙素(Colchicine)、與口服或在發作關節內注射類固醇(註二)。

除了急性痛風疼痛的緩解,臨床上對於痛風的治療重點,還包括:預防痛風再發作、以及預防尿酸結晶累積所產生的併發症(痛風石、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腎功能受損等)。預防部分的藥物治療,則是以降低尿酸為主要策略,主要分成以下2類:

(一)抑制尿酸合成:

尿酸是嘌呤(purine,亦稱為普林)在人體代謝後的終產物;人體內的嘌呤,有3分之1來自飲食,其餘則來自舊細胞分解時破壞核酸所釋出。代謝過程中,黃嘌呤氧化酶(xanthine oxidase)會先將次黃嘌呤(hypoxanthine)氧化為黃嘌呤(xanthine),當黃嘌呤再次氧化後,就得到終產物的尿酸(註三)。

這類藥物目前以黃嘌呤氧化酶抑制劑(xanthine oxidase inhibitor)為主要機轉。國內目前主要有Allopurinol、Febuxostat 2種藥物。Allopurinol(別嘌呤醇)屬於嘌呤類似物,與次黃嘌呤競爭,結合後產生抑制氧化酶的效果。Febuxostat則非嘌呤類似物,而是直接作用在氧化酶上(註四)。

(二)促進尿酸排泄(uricosuric agents):

這類藥物作用在腎臟的腎小管,藉由減少腎小管對尿酸的再吸收,增加尿酸的排泄量。因此,對於腎功能不全的病人,此類藥物降尿酸的效果將受到影響(註二)。國內目前此類藥物有:probenecid、sulfinpyrazone、benzbromarone。

Febuxostat在美國的申請歷程

Febuxostat的製造者——武田藥品(Takeda Pharmaceuticals),早在2004年就向美國FDA提出申請,當時基於2項臨床試驗證據(APEX, FACT),但因隨機試驗數據裡呈現了比起Allopurinol 或安慰劑較高的心血管不良事件風險(例如:心臟病發、中風、心臟衰竭等),而被要求提供更進一步關於心血管風險的評估(註五)。更有甚者,在試驗期間, 服用Febuxostat 的組別中有8位受試者死亡, 而服用Allopurinol 的組別則為零死亡(註五)。

武田藥品於是在2006年再次提交申請資料,這次資料內容包括對於原本臨床試驗數據的重新分析、以及新增2個進行中的長期延伸試驗(Extension study)(註五)。

然而, 美國FDA 認為這次的資料分析仍然無法清楚呈現Febuxostat 在心血管事件的風險, 要求武田:「…… 提供進一步的數據, 以清楚說明Febuxostat 在建議劑量下的心血管事件風險,以及較低劑量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數據,向我們保證這個劑量設計是具有合適的風險利益關係的。」(註五)

為了提供較低劑量( 40毫克) 的相關數據, 武田藥品進行了另一項臨床試驗(CONFIRMS), 並在2008年向美國FDA 第3次提交資料。根據CONFIRMS 的試驗數據, 與Allopurinol 相較之下, Febuxostat 不再有較高的心血管不良事件風險(註六)。

終於,武田藥品在2009年取得美國FDA 對Febuxostat 的許可, 不過美國FDA 也要求武田藥品必須進行上市後的大型隨機臨床試驗,藉以進一步評估此藥物與Allopurinol 相較之下的心血管風險(註七)。

上市後臨床試驗證實Febuxostat 的風險

美國FDA 收到藥廠提交的研究資料後, 於2017年11月發布藥物警訊公告, 提醒大眾Febuxostat 有比Allopurinol 較高的心因性死亡風險( 註八)。在這之前,Febuxostat 的仿單裡已有關於心血管不良事件的警語, 這些是基於上市許可前的臨床試驗結果, 發現以Febuxostat 治療有較多的心臟相關問題發生,包括:心臟病發、中風、以及心因性死亡。

而在上市後的這份試驗結果中,初步結果綜合了各種心臟相關事件(心因性死亡、非致命心臟病發、非致命中風、心臟供血不足需緊急手術),乍看之下沒有比Allopurinol較高的風險。然而,當逐一分別評估後,Febuxostat在心因性死亡、以及所有因素的死亡部分,確實有較高的風險。

這項試驗從2010年4月至2017年5月,研究結果於2018年3月29日刊登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註九)。在這個試驗裡,研究者以6200位同時罹患痛風與心血管疾病的病人,隨機給予Febuxostat或Allopurinol,追蹤平均32個月的時間。研究發現,與Allopurinol組別相較之下,分派至Febuxostat組的病人總死亡風險增加了22%,心臟相關原因的死亡風險則增加了34%。

我該怎麼做?

若您是已有痛風症狀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建議主動了解醫師開給您的降尿酸藥物種類。

Allopurinol為目前第一線使用的降尿酸藥物,使用上必須注意可能有嚴重過敏(史帝芬強生症候群)的發生,這是可能致命的嚴重副作用。史帝芬強生症候群的初期症狀類似感冒,若有發燒、喉嚨痛、眼睛紅腫等症狀,應提高警覺;皮膚一旦出現疹子、或是有黏膜潰瘍,應立即停藥並儘速就醫(註十)。

Febuxostat已有足夠研究證據指出,比起Allopurinol有較高的心因性死亡風險。若您有心血管疾病病史、或屬於高危險群,可與醫師討論使用此藥物的必要性,以及可能的替代選擇,例如使用Allopurinol搭配促尿酸排泄藥物等。另外,痛風病人應避免使用阿斯匹靈與其他水楊酸類藥品,因為這類藥物會降低腎臟排除尿酸的能力。

最後,在急性痛風發作之後,除了接下來的藥物治療計畫之外,建議與醫師討論如何調整日常生活,來降低痛風的發作機率,例如:計畫性的減重、減少酒精攝取、安排適當的飲食等,對於尿酸值的控制將會有更長久且無副作用的益處。

參考資料:

註一:WebMD, Gout Pictures Slideshow: Causes, Symptoms, and Treatments of Gout.

註二:王瑋婷(2013)。〈痛風藥物治療簡介〉。《台大醫院健康電子報》,第62期。

註三:邱惠敏、顧志政、程思偉(2010)。〈新藥介紹降尿酸藥物 Febuxostat_ULORIC〉。《新光藥訊》,第103期。

註四:PubCham (US NIH Open Chemistry Database), Febuxostat.

註五:US FDA (2009). Medical Reviews for NDA 21-856.

註六:US FDA (2009). Office di­rector memo for NDA 21-856.

註七:US FDA (2009). Approval letter for NDA 21-856 for Uloric (fe­buxostat tablets).

註八:US FDA (Nov 15, 2017). Uloric (febuxostat): Drug Safety Communication – FDA to Evalu­ate Increased Risk of Heart-related Death.

註九:White WB,… CARES In­vestigators (2018). Cardiovascular Safety of Febuxostat or Allopurinol in Patients with Gout. N Engl J Med 378, 1200-10.

註十: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害救濟審議案例分享——抗痛風藥。

相關文章:

【醫藥新知】淺談無症狀高尿酸血症

【熟年藥安全】用藥為主調整飲食為輔 控制痛風謹遵醫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