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撼動人心的音樂 貝多芬跨越苦難成就永恆

貝多芬為何偉大?為何在他逝世將近200年後,他的音樂依然受到廣大世人的崇敬與喜愛?

如果在您人生重大階段或難關,有貝多芬的音樂相陪,並且因為他的人生智慧而獲得激勵,

那麼您就會懂得貝多芬音樂的不朽!

文/李明蒨

生命有限,隨著軀殼敗壞自然老去,唯精神可長存。偉人的價值在於獨特思想和堅持的人生方向,在歷史洪流中影響力不減反增,音樂界的代表是貝多芬。今年全世界如搭上同一部時光機回到古典時期,回顧那時的貝多芬,如何投注生命寫下撼動世人的音符。

貝多芬何以偉大?

1770年誕生於德國波昂(Bonn)的貝多芬,今年250歲了!全世界熱烈歡慶,推出無數音樂會滿足樂迷對貝多芬的敬愛。史上知名音樂家眾多,為何特別鍾愛貝多芬?可從德國為今年音樂盛事設計的標語「BTHVN 2020」,探窺究竟。標語源自貝多芬原文「Beethoven」部分字母,選取字母各有其代表意涵。

「B」意指德文「Bonner Weltbürger」,意為「國際化的波昂」。由於貝多芬在波昂出生長大,「BTHVN 2020」將在波昂及其鄰近地區舉行展演活動。

「T」指德文「Tonkünstler」,意思是聲音藝術家。貝多芬在古典時期大膽實驗管弦樂團的可能性,大幅拓展樂器表現力,例如鏗鏘有力的定音鼓、節奏激烈的弦樂,以及將人聲納入管弦樂團編制,完成至今仍受崇敬的第九號交響曲〈合唱〉,樹立交響樂重大里程碑。

「H」意指德文「Humanist」,意即人道主義者。貝多芬受父親影響,給人暴躁、不易親近的距離感,但他並非總是如此;他的樂觀、良善來自母親,對人類的關愛流露在音樂裡。他心目中的英雄形象,必須是為人類謀福祉的。1802年剛跨越耳疾打擊的貝多芬,正著手創作新的交響曲,聽聞拿破崙(Napoléon Bonaparte)為人民奮力揮舞「自由、平等、博愛」旗幟,大為敬佩,決定將第三號交響曲〈英雄〉題獻給這位叱吒風雲的歐陸英雄。未料在1804年交響曲完成之際,傳來拿破崙稱帝的消息,憤怒的貝多芬立即塗掉總譜封面上斗大的「Bonaparte」字樣,此舉讓世人了解貝多芬對人類的關懷,重視生命價值。

「V」意指德文「Visionär」,是夢幻、想像的意思。貝多芬的幻想風格帶有療癒特性,通常出現在和緩的慢板音樂中。1801年他飽受耳疾與失戀之苦,不甘於陷入現實打擊的黑暗漩渦,奮力創作富有想像的「幻想曲風奏鳴曲」,即後來被出版商命名為〈月光〉奏鳴曲。他將痛苦的打擊,化作熱烈奔放的情感,傾洩在琴聲中,充滿詩意的靈思,巧妙刻劃細膩、微妙的情感變化。他在音樂中建造的幻想世界,撫慰渴望填補的心。

「N」指德文「Naturfreund」,指的是熱愛自然的人。貝多芬熱愛大自然,尤其在耳朵開始失靈,與人交談受到限制之後,大自然成為他「傾聽」、「訴說」的對象。

他喜歡在林間散步、沉思,維也納北邊郊區的「貝多芬小徑」,是構想第六號交響曲〈田園〉的地方。雖然這並非是寫景的音樂,而是大自然與心靈共鳴的感觸,樂曲中仍可清晰聽見各種對大自然的具體描寫,表達無限的愛與感激。

不朽的人生與音樂智慧

旋律再美,可能被遺忘;忘不了的,是音樂撼動人心的印象,這是貝多芬音樂的威力。國內外音樂家推出紀念貝多芬音樂會的熱烈程度,是歡慶其他音樂家冥誕時少見的。他音樂裡埋藏的人生智慧,道出世人的真實心聲。逃脫不了的苦痛、難以述說的心情,他直率說出。不少樂迷在迷惘的青春歲月,受貝多芬音樂啟發,改變一生。從這麼重大的影響,可看出為何他逝世近200年後,眾人依然致上無比敬意,高唱「歡樂頌」,崇敬他痛苦後而豁達的人生體悟。留下的諸多名言已成經典,諸如:「越過苦難,才有真快樂」、「痛苦能毀滅人,受苦的人,也能把痛苦毀滅」、「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它妄想使我屈服」等。

每一句智慧語錄,充滿堅定力量,任何虛弱的心神,都能強大。人類面臨衝擊劇烈的年代,更需要「樂聖」貝多芬的智慧樂音相隨!

相關文章:

貝多芬人生觀的躍動共鳴

音樂夢想家──貝多芬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