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人保護服務

有些長輩的觀念較為傳統,遇到家暴時可能認為家醜不可外揚而選擇隱忍,

或者因為身心失能無法主動求助,所以年長者家暴案件難以被他人發現。

遇到疑似家暴案例,我們能做的就是協助通報,也許一個舉動,就能幫助他人擺脫家暴陰影。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衛福部

一般談到家暴,我們通常會將焦點放在婦女和兒童身上,不過隨著高齡社會來臨,年長者的受暴問題也逐漸受到關注。長者受暴的案件中,加害人以直系卑親屬占多數,其次則是配偶。

家暴事件背後的原因錯綜複雜,在直系卑親屬對長輩施暴的案例中,主要包括家屬間相處問題、財務問題、照顧問題、施暴者精神疾病發作,或酒後情緒行為失控等,其中照顧問題和財務問題較為常見。

照顧問題根源於長期照顧壓力,照顧者因為不堪重負而對被照顧者施暴,至於財務問題則有晚輩不當侵占長輩財產,或是長輩被晚輩強迫提早分產,導致生活受到影響等情況。

家暴事件類型以精神虐待、身體虐待為大宗。另外,由於少子化趨勢,子女扶養父母的壓力也隨之增加,如果子女之間無法協調好照顧責任,就有可能導致棄養,例如當長輩被送到養護機構,或是因疾病被送到醫院後,家屬就避不見面。

家暴防治 仰賴社會共同努力

有些長輩的觀念較為傳統,遇到家暴時可能認為家醜不可外揚而選擇隱忍,或者因為身心失能無法主動求助,所以年長者家暴案件難以被他人發現。為了不讓悲劇再度發生,有2個方面需要社會一同努力:

老人保護人力有待教育養成:由於過去較少關注年長者受暴事件,大學相關系所設置老人保護課程比例較低,目前與年長者相關科系的開課重心,多半著重於長照、休閒等方面。

由於在學時訓練不足,學生畢業後進入職場,若遇到相關問題僅能就工作流程處理;然而每個老人保護個案所代表的,不僅是當下個案所遇到的危機,更是個案的生命歷程。確切來說,當下的危機只是一個導火線而已,背後可能有更多待處理的問題,貿然處理容易使個案陷入更複雜的困境。

如何協助個案建構支持系統,在個案可接受的範圍內協助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相當考驗社工的專業。

全民養成通報意識:受暴者可能基於經濟壓力、傳統觀念等考量,而不敢向相關單位通報,因此要求受暴者主動求救是不切實際的,唯有全民都養成通報意識,才能避免受暴者處於家暴威脅之中。

遇到疑似家暴案例,我們能做的就是協助通報。

如果家庭成員、鄰居、朋友疑似受到家暴,例如有肢體虐待、精神虐待、性虐待、疏忽、遺棄、財務剝奪等情況,都可以撥打113保護專線,由相關單位提供庇護安置、個案輔導及諮詢、聲請保護令、法律諮詢、醫療服務、經濟及就業協助、居住協助、家屬協調、家庭輔導等老人保護相關服務。

參考資料:

李聖慈,《老人遭受家庭暴力之樣態及因應方式之探討》,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碩士,2014年1月。

蔡啟源,〈我國老人保護工作之檢視〉,《社區發展季刊》,137期,2011年3月,272~274。

吳玉琴、許少宇,〈頤養天年的盼望:老人保護社工面對的生命故事〉,《社區發展季刊》,137期,2011年3月,54~58。

相關文章:

從生活照顧到長照實務 使命必達的社工師

認識醫病關係,從容面對醫療決定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