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法國安養院 活動多元不無聊

演奏會、藝術講座、與幼稚園孩童一起品嘗食物,

或是由溫暖的小動物來陪伴,這些都是法國安養院所用心規劃的活動。

對注重長輩快樂與否的院方來說,硬體設備只是基本,長輩的心靈照護,卻是必須。

文/蘇曉晴

前一陣子,電視播出了德國電影《最後的馬拉松》,在這部探討老人、安養院與人生最終旅程的電影裡,有一段讓我特別有印象。那時,男主角剛搬到安養院不久,他對院裡所規劃的手工藝等課程嗤之以鼻,認為那些有如給幼稚園小朋友的活動,簡直在取笑老人無行為能力,曾是德國奧運金牌的他,決定活到老跑到老,即便院方與自己的女兒都堅決反對。

會對這部電影特別有感覺,是因為在理解許多法國安養院所設計的活動後,內心竟蠢蠢欲動、有種想搬進去的感覺。我的私人生活中,每週有好幾個時段,都在參加法國的社區活動,畫畫、烹飪、唱歌、跳舞通通來,如果年老了可以住進一個活動一樣多元,且又照顧周到的安養院,感覺是個很棒的選擇,不是嗎?

音樂為生活增添美好氣息

在此先把畫面移到南法馬賽的聖神貞安養院(Maison de Retraite Saint- Jean de Dieu),想像一下,法國溫和的夏日午後,一群老人家們圍坐在戶外的庭院樹下,聽著法國國家青年交響樂團的年輕樂手們,為他們演奏古典音樂。來自地中海的風徐徐吹著,長輩們全神貫注地聽著音樂,此時的安養院,瀰漫著一股喜悅和諧的氣氛。接著,我們來到德法邊境的福夏福安養院(Maison de retrait Foucharupt),在這兒,院方同樣為長輩們安排音樂演奏,只是場景換到室內,音樂變成長輩們也熟悉的樂曲,演奏到一些熟悉的片段,大家還會合聲高歌。

音樂演奏,是許多安養院會安排給院方長輩的娛樂活動之一,有些只是單純的演出,有的則會安排一些周邊活動。例如福夏福安養院在音樂會舉行前,就有一個去農場採蘋果的活動,水果帶回來後,再由另一批老人家清洗、削皮,當然,派皮的準備也是長輩們自己來。最後的完成品蘋果派,在音樂會結束後,被老人家與樂手們一起吃光光了,而這個夏日午後,想必能讓院內的長輩們快樂好幾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