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用心尊重被照顧者的自由意志

近年來,許多人在意識到高齡化社會,造成生命週期的轉變後,

當這股不可逆的潮流席捲全世界,「高齡照護」也被推向風口浪尖,

成為一門不得不重新檢視的專業。

文/黃語珊

在亞洲,日本是高齡化發展相對嚴峻的國家,厚生勞動省調查指出,一九六三年時日本的百歲人瑞僅有一百五十三人、一九九八年時超過一萬人、二○○七年達到三萬人,但直到二○一六年,已超過六萬五千人。但高齡者數量不斷增加,照護人員卻是年年遞減,服務供不應求,面臨這樣的困境,有些日本的年輕人,選擇自行創業來迎戰超高齡社會,例如《熟年誌》二○一六年八月號曾提到的「加入照護株式會社」(Join for kaigo)創辦人秋本可愛,本期要介紹的則是「日本照護福利集團」,目前日本最大加盟連鎖日間照顧中心茶話本舖創辦人藤田英明。

入住機構要等十二年 運用空屋創新照護

大學畢業於社會福祉科系的藤田英明,畢業後即進入老人服務機構服務,在發現照護資源,遠小於高齡化的速度後,他開始憂心該如何解決這個困境。「剛開始我到一間養護老人之家,這裡是提供長者從醫院出院後,等待康復的機構,因為日本高齡長者很多,現在這種機構,排隊等著入住的人,差不多有四十萬人。」藤田英明說,當時他在機構工作時,常受到高齡長者的諮詢,通常就是因為「人很多,機構很少」,有些甚至要等十二年才能入住。

試想一位八十歲的長者來申請入住,等到可以入住的時候,他可能已經九十二歲了,也有可能已經不在了,這種案例在日本層出不窮。深思長者會申請入住機構的原因,往往是因為家人在照顧這些患有失智症,或行動不便的長者時,長期下來精神壓力無法負荷,才會希望長者住進這些機構,但在照護資源僧多粥少情況之下,又該怎麼辦?

當時,日本介護保險有三種服務方式,探訪看護、日托、短期入住,三種服務可以綜合應用,但即使是短期入住的機構,也要等六個月以上,藤田英明說:「那時候我就在想,是不是能有另一種方法或機構,可以讓被照護者家人,在精神壓力快受不了的情況之下,白天時將他放在一個地方讓別人照顧,但又可以每天回家?有沒有這種地方?能不能建立這樣的機構?」思來想去之後,藤田英明選擇自行創業,第一間茶話本舖,便在二○○四年開辦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