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永遠學不完的新樂趣

在公園裡,常可見到和朋友聊天,或是沉浸於打拳、攝影等興趣的長輩,

但也可見到為生計煩憂,或呆坐在長椅上發愣的長者。

退休後面臨身分轉變,如何迎接挑戰、適應新生活,將是老後生活快樂與否的關鍵。

台灣豐富的進修課程,讓渴望挑戰的銀髮族,獲得充實自我的機會,

只要有一顆滿懷熱誠的心,相信任何人都能開啟精采的第三人生。

文/陳美儒(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回到老家,有天下樓領取包裹,湊巧聽到大廈的管理員,和不認識的鄰居對話:「蕭先生,一大早您去哪走走啊?怎麼大包小包的?」蕭先生回答:「我去學攝影!」管理員回:「真厲害,都已經快七十了還這麼努力!」沒想到,蕭先生的答案竟出乎我的預料:「我們下個月要去爬山拍攝野花,要認真學啊!不然拍出來不能看,就不能向老婆炫耀了,而且我們三、四月要去日本看櫻花,好好練習才能拍到好的照片,回來跟你們分享!」管理員也馬上笑答:「到時候記得跟我們分享啊。」

不懼挑戰 彈性應對 是老後快樂關鍵

多年前,曾在某次演講後,與台南的一位教會師母聊天,那位師母年紀接近六十,為了能夠更專業地陪伴教友,常常自費到處參加各種心理研討課程,最後甚至選擇攻讀諮商碩士,這種學而不倦的精神,讓我衷心敬佩。

那時沒有特別往深處想,事隔多年,這次回老家聽到的對話,更讓我興起觀察在不同地方看到的「熟年長者們」有何不同。我花了一、兩個星期,抽空到公園裡、長青學苑附近、菜市場等地轉轉,發現有兩種人讓我看了會浮起會心一笑,甚至有老了之後,也想效法的感覺!

一是熟年長者和晚輩或朋友,說說笑笑的瞬間,例如在公園和小小孩玩耍、在課程開始或結束前,和朋友的寒暄;二是獨自享受興趣的片刻,比如獨自在公園一隅打太極拳,或拿著相機,捕捉各種小花小草的姿態!當然,也看到了讓我有些失落的狀況,像是駝著背推著推車做資源回收,以賺取微薄收入,或是坐在長椅上,眉頭深鎖、看著遠方若有所思的長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