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常見的抗生素Clarithromycin會增加嚴重精神問題發生的風險

Clarithromycin一般被用來預防或治療各種由細菌引起的感染症狀,

自1991年起,已有不少關於因使用這個抗生素而產生精神症狀的不良事件通報,

讀者們務必多加注意。

編譯/莊宇真(《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Clarithromycin為巨環內酯類(macrolide)抗生素,與erythromycin(紅黴素)、azithromycin屬於同一類,透過抑制細菌蛋白質的合成,達到抑制細菌生長的效果。

一般被用來預防或治療各種由細菌引起的感染症狀,美國FDA核准的適應症包括治療院外感染的肺炎、急性鼻竇炎、慢性支氣管炎急性惡化、與皮膚感染等。在台灣核准的適應症為上、下呼吸道有感受性細菌引起的感染症,可與Omeprazole併用治療與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有關之十二指腸潰瘍。

Clarithromycin1991年被美國FDA核准上市以來,已有不少關於因使用這個抗生素而產生精神症狀的不良事件通報,並有二十多篇其刊文獻在探討相關的案例。直到今年(2016)一份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期下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提供了更明確的證據,並針對可能的風險做出程度上的評估,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基於現有的證據,美國非營利組織「公共市民健康研究小組(Public Citizen’s Health Research Group)將Clarithromycin列為「限制性使用(Limited Use)」的藥物,主要是考量它在治療上的益處,例如對於幽門桿菌的感染症,仍舊遠超過可能的風險。

以下,透過一些過去與現在的案例研究,簡單介紹Clarithromycin抗生素所引起的精神問題風險:

1.1995Clinical Infection Disease期刊文獻案例:21歲無精神病史的男性,於參與臨床試驗時開始服用clarithromycin,服用一週後,開始出現過動與精神病徵兆(psychotic),症狀包括:焦慮、異常狂妄。精神科醫師於是開給他抗精神病藥物,但反而引起肌肉功能的不良反應。11天後停止使用clarithromycin,這些精神症狀就消失了。兩週後,男子重新服用clarithromycin,幾天後,男子又出現激動與精神病徵兆,因此停止服用。停止服用後幾天之內,精神症狀就又消失了。

2.1996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期刊文獻案例:56歲男性因急性支氣管炎被開立clarithromycin,開始服藥的24小時內,男子開始出現視幻覺,並因此恐懼到難以入睡。兩天後,當男子住院,即停止使用這個藥物。停藥後三天,幻覺症狀逐漸消失。

3.2015The Journal of Nervous and Mental Disease 期刊文獻案例:49歲女性因脹氣與胃痛被開立clarithromycinamoxicillin(紅黴素)與lansoprazolePPI類胃藥)。但由於藥師發藥上的錯誤,女子最初拿到的不是clarithromycin而是ciprofloxacin(廣效抗生素),直到一週後,醫師才發現這個錯誤,於是更正過來。就在更正用藥後兩天,女子開始產生一連串的精神症狀,包括:性格改變、有攻擊性、疑神疑鬼、與被害妄想,並開始懷疑丈夫要離開自己、和鄰居已故的女兒講話等。女子因此被家人送去醫院急診,住院觀察。在clarithromycin服用結束48小時後,女子的身心狀態即恢復正常。

而上面提過,今年(2016)發表於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一篇香港研究,透過香港的醫院管理局臨床醫療資料分析及報告系統(Clinical Data Analysis and Reporting System)資料庫進行研究,統計2003~2012年間,於門診接受幽門桿菌感染治療、且處方含有clarithromycin的病人裡,出現急性神經精神症狀(neuropsychiatric)的案例。這個研究採取的是病例對照研究的分析方法(case-control analysis)。

在約66,559名篩選出的病人裡,有1,824起神經精神案例,包括精神病發作354例、與認知能力受損726例。根據這個研究的分析,有接受clarithromycin治療的病人於服藥期間產生神經精神症狀的風險,比起對照組病人高出四倍。更進一步分析,精神病發作的風險是5倍、認知能力受損則是3倍。而在病人服藥前兩週、與停藥後兩週,則沒有任何神經精神症狀的風險。

不過,實際上因服用clarithromycin引起上述風險的機率是很小的,根據研究者的估計,大約是每2,200個服用這個藥物的人,會有一個人可能發生這樣的狀況。

無論如何,這份研究為服用clarithromycin提高神經精神症狀風險的重要證據,但最重要的是 – 當停止服用藥物後,這個風險就會消失。

台灣目前市面上的clarithromycin藥品很多,以下僅列出其中一些較常見、較大廠牌的藥品,提醒還是要以藥品的成分(clarithromycin)來判斷自己的用藥是屬於哪一種。

當您或您的親人正在使用clarithromycin,請格外注意是否有異常行為或想法的產生。除非有其他原因可能導致這些精神症狀,都應假設是使用clarithromycin所引起的。

一旦有相關問題產生,應立刻與開立處方的醫師連繫,提供自己或親人目前的服藥、營養品、補品等詳細資訊給醫師參考,協助醫師判斷是否改開其他藥物。

參考資料:

本文編譯自Worst Pills, Best Pills. Commonly Used Antibiotic Can Cause Serious Psychiatric Side Effects, Worst Pills Best Pills Newsletter November 2016.

全球華人藥物資訊網,CLARITHROMYCINhttp://www.tcdruginfo.com/My%20Webs/Clarithromycin.html

Nightingale SD, Koster FT, Mertz GJ, Loss SD. Clarithromycin-induced mania in two patients with AIDS. Clin Infect Dis. 1995 Jun;20(6):1563-4.

Steinman MA1, Steinman TI. Clarithromycin-associated visual hallucinations in a patient with chronic renal failure on continuous ambulatory peritoneal dialysis. Am J Kidney Dis. 1996 Jan;27(1):143-6.

Dinca EB, Skinner A, Dinca RV, Tudose C. The dangers of gastritis: a case of clarithromycin-associated brief psychotic episode. J Nerv Ment Dis. 2015 Feb;203(2):149-51.

Wong AY, Wong IC, Chui CS, Lee EH, Chang WC, Chen EY, Leung WK, Chan EW. Association Between Acute Neuropsychiatric Events and Helicobacter pylori Therapy Containing Clarithromycin. JAMA Intern Med. 2016 Jun 1;176(6):828-34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