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想讓腦部凍齡 不妨嘗試改變飲食

目前我們還無法斷言究竟吃什麼食物,才能讓腦部凍齡,

但我們還是可以掌握一個大方向來努力: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

相信對身體的整體健康,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豐富的蔬菜水果、莓果類、豆類還有紅酒,能夠減緩腦部的老化;認知功能喪失,是腦部老化最明顯的症狀,學者為此針對了年長者做研究,發現嚴格執行大量蔬菜水果飲食的老人家,腦部年齡確實比其他人少了七.五歲(註)!

其實地中海型飲食(MIND diet),最能代表這種大量蔬果的飲食方式,除了豐富的蔬果以外,由於地中海飲食,大多有豐富的魚類,因此容易取得Omega-3脂肪酸。雖然莓果類在這類飲食中,算是唯一一種水果,但整體看來蔬果份量還是很足夠。

除了要攝取健康的食物之外,也該避免加速腦部老化的食物,例如紅肉、奶油、起司、甜食、炸物或速食等,都被列為不健康的食物,也就是說,如果平時的飲食習慣,已經包含了大量的蔬菜水果和魚類,但若是同時過量食用不健康的食物,對腦部的保養效果是會打折扣的。

主持這項研究的Morris博士認為:「每個人都無法避免年紀增長,甚至無法遠離阿茲海默症的威脅。在美國,六○~八○%的人都和失智脫不了關係。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可以靠飲食來減緩老化的速度,在未來的研究,我們也會繼續朝向飲食的方向發展,看看究竟飲食和腦部功能的維持,有什麼更確切的關係。」看來在現階段,還無法斷言究竟吃什麼食物,才能讓腦部凍齡,但我們還是可以掌握一個大方向來努力: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相信對身體的整體健康,絕對有很大的幫助!

註一: Martha Clare Morris. MIND diet slows cognitive decline with aging. Volume 11, Issue 9, Pages 1015–1022. September 2015.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