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向防癌教母莊淑旂學養生

十九歲喪父、二十六歲喪夫,讓防癌教母莊淑旂全心投入中醫的領域。

不但苦讀取得慶應大學的醫學博士,讓日本皇室名流紛紛指名診治,

她一生更致力於推廣疾病的預防、介紹各種養生觀念。

到底莊淑旂有哪些養生的祕訣,對於高齡族群的保健,她又有哪些見解?

文字整理/陳珮真 資料來源/《我的阿娘,莊淑旂傳:第一位女中醫師的國寶級養生智慧》(時報文化)

相信很多熟年朋友對台灣首位女中醫師莊淑旂不陌生,她生於一九二○年,早年父親在莊阿炎台北迪化街開設「廣和堂」中藥鋪。不幸,父親在她十九歲時因大腸癌過世,二十六歲時先生罹患肺癌而亡,所幸失怙、喪夫的她並未消沈下去,先是在一九五○年取得中醫師執照,之後在一九五六年赴日求學,取得慶應大學醫學部醫學博士學位。

細心為患者診治的莊淑旂,除了擔任日本《主婦之友》相談醫而打開名聲,也曾幫日本皇室的美智子皇后、羅馬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等人調養身體。尤其親人罹患先後因癌症過世,也讓她對疾病的預防更加重視,《熟年誌》曾在二○一四年三月號介紹過莊淑旂獨創的「防癌宇宙健康操」,並請到她的女兒莊壽美為讀者示範,從日常養生、女性保健和防癌抗老,莊淑旂的身體調養之道所以會廣受歡迎,原因就在於她的養生法著重在觀念,而且簡單易學,只要能掌握基本觀念,就能對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大有助益,我們就來看看莊淑旂的日常養生概念,並透過她與母親的互動,學習對高齡族群最實用有益的養生建議。

晚餐千萬別過量 正確咀嚼 吃出健康

在古代中國和日本,都很重視「醫食同源」這個預防醫學的概念,因此,對於日常三餐,莊淑旂的養生之道是這樣的:「早餐吃好,中餐吃飽,晚餐吃少,不吃更好。」因此她提出「早三、午二、晚一」三餐份量的分配觀念,早餐應該質量要好且多,中餐要重質但量要少一點,晚餐最好吃素,量也要少一點,不吃更好,換句話說,如果晚餐的量是「一」,中餐是「二」,早餐就是「三」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