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擦亮老招牌 格蘭訂製西服揚名國際

師承「紅幫裁縫」手藝的上海師傅包啟新,在台灣創立格蘭訂製西服

接手的陳和平以國際視野,讓格蘭訂製西服在世界舞台發光,

不僅擦亮了招牌,更是創造了台灣手工訂製西服的一頁傳奇。

文/陳珮珊 攝影/尤俊懿

走進中山北路格蘭訂製西服總店(以下簡稱格蘭),第二代老闆陳和平正為顧客進行量身服務;他身穿合身手工西裝,襯衫領口有著雅緻花紋設計,精神奕奕的專業風采,為手工訂製西服作了最佳展示;他說,「客製化西服絕對有市場,並非一般人認定的沒落產業。不過,你必須有本事與堅持。」

創辦人包啟新 為格蘭打下根基

「我三月會到上海,參加包啟新師傅九十歲祝壽會,分享他以前在台灣的事蹟,也想讓師傅知道,他退休後,格蘭的招牌還是在台灣屹立不搖。而且二十六年過去,徒兒把招牌擦得更亮!」陳和平說。

包啟新祖籍寧波,師承上海「紅幫裁縫」,手藝精湛,曾是上海西服名店「皇家」的優秀設計師;國共內戰後輾轉到香港發展,在知名「永泰洋服」憑藉實力成為靈魂人物,並使永泰由女裝為主轉為男裝名店;但幾年後,沉重工作量讓他身體出狀況,加上看好台灣經濟起飛的發展性,在台灣上海幫師兄弟鼓勵下,四十二歲的他,選擇在當年的國際時尚精品街「中山北路」創業,一九七○年開幕時造成轟動,後來辜振甫辜家、陳田錨陳家、蔣家等政商名流都成為客戶,紅極一時。「據說下班拉下鐵門,還會有人敲門要做衣服。」陳和平說。

礦區之子陳和平 從裁縫學徒到格蘭總管

陳和平在九份出生,家鄉困苦,十五歲時輟學,去基隆當裁縫學徒;第一天睡在白天工作的裁縫桌上,半夜卻摔得流鼻血,難過之餘,他發憤圖強,於是更努力學習。師傅也覺得他學得快,在他十九歲時,要他去參加全國技藝競賽,得了第三名。「比賽讓我看到城市裡做的衣服很不一樣,所以我決定要去都市。」於是他到了台北,在無人介紹下尋找師傅,後來跟著一位在工廠工作的師傅學技術,又從學徒磨起;當兵前後,也曾於知名「雅式西服」工作。

得知格蘭包啟新師傅要找副手時,陳和平便辭掉在雅式的工作,但沒連繫好,兩頭落空,只好在梁東富老闆邀請下,到「久博西服」工作,二年後才又有機會去格蘭。「跟梁老闆辭職時,他非但沒生氣,還鼓勵我跟包師傅好好學。」陳和平說;其實當時的政商名流,都是輪流在雅式、久博及格蘭等名店做衣服,所以陳和平得到了很好的歷練。而且他一向樂於挑戰,別人不願接的他都做,所以進步快。「其實我在久博一個月有五萬元收入,雖然剛到格蘭一個月才領兩萬四,但後來我真的學到很多本事。」陳和平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