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不舞•阿古亞那的山豬情緣

一個愛山豬的鄒族女孩,年輕時沒有受到都市的誘惑,

毅然決定回到山林、回到部落,

帶山豬散步,學習山豬習性,尋找祖先智慧,推廣鄒族文化,

這些都成為她創作源源不絕的靈感。

文‧ 攝影/賴麗秋

不舞・阿古亞那在都市出生,求學、工作也都在都市,然而渴望回歸、擁抱自然的心靈卻蠢蠢欲動,在母親親情的呼喚下,不舞在二十五歲那年,回到母親的故鄉來吉,初始協助母親在奮起湖開設早餐店、賣甕仔雞,另一方面則開始了她與山豬的創作之路。

久違的故鄉 一切體驗

不舞決定回到部落,目的就是為了擁抱自然,回到部落之後,除了協助母親打理早餐店,她也開始在山上生活的諸多嘗試,這些都是她在都市生活時不會做,也不一定有機會做的事。像是去採茶,不會採茶的初來者,一天只有二百五十元工資,但發現自己無法彎腰,所以不適合採茶;於是她改去學製茶,之後更是積極投入有機紅茶、咖啡的種植。

除此,她也養山豬,提起最愛的山豬,不舞就像是說起了老朋友般地熟悉;不舞始終認為山豬是非常有靈性的動物,部落人養山豬,通常是為了養大了以後宰殺來吃,但是不舞卻是把山豬當寵物,當家人般對待、相處。

不舞飼養的第一隻山豬,是舅舅送給他的一隻小山豬,取名叫「一一」,除了有「第一隻山豬」的意思外,還有小時候聽到外婆餵食山豬時,常常會發出「咿咿咿」的聲音,山豬就會自動集結過來;所以,便喚山豬叫「一一」。

可是第一隻山豬養了三年之後,就被母親給宰來吃了,為此,不舞心裡非常難過,還在夢中夢到「一一」,於是她將夢中的情境給畫下來;山豬成為不舞創作的重要元素,她也希望透過山豬的創作,找到鄒族新文化的概念。

不舞飼養山豬,不僅餵食的食物多元不設限,觀察山豬的眼神與習性,也跟山豬一起生活、睡覺,「我養的豬,每天都很早起床,然後固定晚上六點就寢,有時候我晚歸,已經入睡的山豬知道我回家了,還會勉強起身,迎接我然後再向我撒嬌一下,才再回去睡覺。」不舞就像是說起小孩向自己撒嬌般,眼神盡是滿滿的愛,「所以啊!豬跟人其實沒兩樣,是很有智慧的動物,只是不會說話,但是牠聽得懂我們說的每一句話。」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