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人生下半場 活得更精采

二〇一七年一月號《熟年誌》介紹過幾位退而不休的熟年人士,獲得不少迴響。

對於人生的下半場,日本的熟年族群也自有一番規劃,

有愈來愈多的熟年選擇改變慣性、踏上新道路、找到自己的人生新舞台,

就讓我們來看看日本熟年人,是如何迎接五十五歲之後的人生吧!

文字整理/井楷涵 資料來源/《尋找55歲後的生活方式!100個再也不擔心退休金不夠的工作》(馥林文化出版)

梶芳光熙先生 七十七歲 園藝師

「開始從事園藝師的工作之後,從來沒有因為感冒而倒下無法工作,可能是每天都與樹木為伍的緣故吧,因為經常呼吸著新鮮空氣,才會這麼健康!」

即使已經七十七歲,他仍像個年輕人般,身手矯健地修剪植栽,並累積了不少常客,尤其每逢九月到十二月,以及五月到七月的旺季,每個月甚至需要工作二十天。

「現在比起以前的上班族生活,感覺幸福多了。」

一九六三年,梶芳先生大學畢業後,先是進入近洋船隻柴油引擎製造商工作,經常搭乘臥鋪列車前往瀨戶內海的造船廠,推銷引擎,後來三十一歲時,又跳槽到某家大型承包商的子公司,負責業務推銷,薪資與業務也更穩定。經過多年上班族生活,他培養出「即使是看不見的地方,也不會忽略」的精神。不過,在六十歲邁入屆齡退休之際,他卻完全不想繼續留在公司。

「退休後,完全不想處理文書作業,也不想接電話,心情變得非常舒暢,那時候我深深覺得『終於自由了』。」接下來的一年十個月,梶芳先生專注在自身的興趣上,雖然經常從事游泳、跑步、水上運動、打高爾夫等各式各樣的運動,卻感覺身體開始變得遲鈍。原本是運動好手的梶芳先生,為了改善身體狀況,決定再次開始工作。六十二歲時,他造訪了豐島區的「高齡者事業團體」(現為「銀髮人才中心」),那是獲得都道府縣首長許可的公益法人單位,每年繳二千日圓年費,即可登記成為會員,原則上必須是居住在市區村鎮、年滿六十歲以上的長者,才能取得會員資格。發包單位和人才中心簽訂工作委託契約後,再由人才中心介紹工作給會員。主要工作項目橫跨各領域,包括「家事協助服務」、「大樓社區清潔」、「物業管理」、「腳踏車停車場整理」、「木工」、「更換榻榻米、拉門紙、紗窗網」、「修剪植栽、除草」、「PC、平板電腦教室」等。雖然梶芳先生退休後遇到的天職,讓我再次看到「客人的喜悅表情」,並深切體會到「能夠對社會有所貢獻」的感覺。沒有相關經驗,但人生下半場還是選擇了「園藝師」這條道路,因為他曾「希望能夠靠自己的雙手來整理家裡的院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