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夜間頻尿怎麼辦?

年紀大了,身體老化伴隨而來的夜尿難以避免,只要不影響睡眠,就不須過分在意。

一般而言,會產生夜尿的原因很多,除了看醫生,

也可以先檢查一下自己的睡眠環境,如臥室的燈光是否太亮,

或是喝了太多水、茶和咖啡等飲料,最重要還是先找出病因,再對症下藥。

許達夫

上了年紀後,很多人可能會有夜裡睡到一半,突然感覺有尿意而起床小便的現象,也就是夜間頻尿(nocturnal frequency,簡稱夜尿)。其實所謂的「夜尿」,並不一定發生在夜間,而是指一個人主要的睡眠休息時間,比方對上大夜班的人來說,他的「夜間」就在白天。現代人生活型態的改變,失眠人口幾乎是以暴增的趨勢往上攀升,根據睡眠協會統計,我國失眠人口大約占人口比例約二成(六百萬),幾乎是每五個人之中,就有一人有失眠的困擾。

根據國際禁尿協會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的定義,從入睡後到隔天起床之前,一個人若必須起身解尿一次以上,就算是夜尿。睡眠被夜尿打斷的後續影響,也是因人而異,有人解完尿後,翻身繼續睡到天亮,完全不受影響;也有人之後再也睡不著,或是睡不熟,由於睡眠是身心最重要的休息時間,若睡眠品質受到干擾,除了可能導致白天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渙散、情緒不佳等,更容易引起免疫力下降等身心問題。甚至因為睡到一半,在迷糊中起身解尿,對很多長輩來說,也會增加跌倒等風險。

夜尿在一般成人當中的發生率,根據一篇美國波士頓地區調查,發現在五千餘社區居民當中,二八‧四%有夜尿問題,另調查六十歲以上有夜尿困擾的人達四一%,八十歲以上則高達八○~九○%長者受夜尿的困擾(註)。可見隨著年齡漸增,由於身體各部分的機能下降,或摻雜其他病症,夜尿的發生率也會愈來愈高。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