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按下人生暫停鍵

媽媽晚年這裡痛那裡痛,全是年輕時毫無心思料理自己,

忙於工作換來的,她咬牙忍痛,讓我明白只有工作是非常不值的……

一直無止盡的工作,如同一部奔馳在高速公路的車子,

沒有停下來加油,遲早會把油用光光。

游乾桂

魯迅說他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功夫,用在工作上,由此就不難理解孜孜矻矻、焚膏繼晷、宵衣旰食、席不暇暖,這些勉勵人們應該努力的成語了。

一直都這麼累,萬一累死了,怎麼得了?

媽媽聖明,很沒有魯迅的責任感,早就明白休息才是修行。

當「忙」占據一切時,雅趣一定消失,也難以理解什麼是「忙中空度日,閒裡有太虛,人生自來去,生死兩瀟灑。」

「別太忙」是媽媽給我的警語,但心死之人恐怕聽不進去,依舊朝朝暮暮不停流轉,「別太忙」是我們一塊閒遊宜蘭龍潭湖時,所體會出來的,途中興趣盎然的她,說了許多嫁給爸爸之後的事。也許是需要餬口吧,媽媽一直跟著父親工作,難得休息,後來開了盤碗出租店,收回來的碗盤沾著油垢全要水洗,雙手泡在清潔液中,久而久之風濕成形,指頭彎曲變形,我聽得出媽媽的哀怨,以為人生不該只有工作而已。

工作並非沒有好處,至少讓孩子得以溫飽,有一處遮風避雨的地方,得以安身立命,但是如果只有工作,它會淪為疲憊的公式,倘若少了心情的流動、愛的傳導、美的共享和人生觀想,那不過是一棟灰白的房子,而非一處有溫度的家園。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