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完善退休拼圖的一角—長照險

台灣正面臨人口老化、少子化及疾病年輕化等威脅,

如何及早為自己的退休生活預做安排,益發的重要。

多數人懂得利用年金險為自己預存退休年金,

但是,隨著年紀增長面臨的長照需求,也一樣重要,

正在為自己老後生活預做規劃的人,請不要忽略了!

賴麗秋

您可曾想像過退休後的生活樣貌?或是思考過自己想要的退休生活?含飴弄孫、遊山玩水、當志工、實踐年輕時的夢想……不論哪一種退休生活,可以確定的是隨著國人平均餘命的增加,退休生活至少還有十五、二十年以上,如何讓自己過得好呢?

日本社會學者藤田孝典,在他的著作《下流老人》中指出,即使您年輕時收入達平均水準,但在邁入熟齡期(五十五歲以上)以後,只要發生「因為疾病或意外,而支付高額醫療費」、「無法入住高齡者看護設施」、「子女因為貧窮,或身為蝸居族而依靠父母」、「熟年離婚」及「罹患失智症,身邊沒有可依賴的家人」等問題,即便是中產階級,也會立刻淪為「下流老人」。

據衛福部的統計,銀髮族的收入來源,有高達六成五來自退休金與子女奉養,但在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下,退休金準備不足、醫療與長期照顧需求,成為銀髮族的擔憂。

相信沒有人希望自己辛苦了大半輩子,在臨老之際還要身陷下流老人的危機。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