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因應高齡社會的 保險另類選擇

買保險是為了保障自己,還是保障後人?

隨著台灣人口高齡化,

自己的老年必須自己顧,保單活化、實物型給付保險,

是您退休生活規劃的另一種選擇。

賴麗秋

台灣正面臨人口快速老化及少子化問題,這種趨勢不只造成家庭人口結構的改變,同時衍生出新的需求。例如《熟年誌》二○一六年十二月號專題「你養房!房養你?」中,所探討的以房養老議題,正是金管會為因應人口老化,而鼓勵金融機構所開發的金融商品。

同樣地,在商業保險領域,長期照顧險、年金險還有本篇將要介紹的「實物給付型保險」、「保單活化等(功能性契約轉換)」等,也是為了因應人口老化所開發的新服務。期望在社會福利體系外,步向中高齡的人士,可以藉由這些結合了醫療、安養等服務的保險方案,讓自己老年生活所需的資金,及安養照護需求,有更完善的準備;一來可以讓自己老化生活有保障,再者,不會成為子女負擔,生活有尊嚴。

實物給付型保單上路 保單有新選擇

金管會在二○一五年七月十三日,通過了「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部分規定修正案,增訂了「實物給付型保險商品」專章,規範人身保險業辦理實物給付型保險業務,現開放實物給付保單,共計六大類,包括:健康管理、護理、醫療服務、長期照顧服務、老年安養,以及殯葬服務等。

所謂「實物給付型保險」,傳統商業保險理賠,多是採用險金給付方式,實物給付則是以實際的服務或商品,來代替現金,提供保戶另一種選擇。而購買實物給付型保險商品者,可選擇實物給付,或現金給付的「給付選擇方式」;實物給付型保險商品,也可與傳統的現金給付型商品搭配設計,讓消費者在規劃保險時,有更多彈性與選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