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高齡也繽紛 歐陸最新穎的多元共居提案

蘇曉晴

不知熟年朋友是否曾經思考過,未來有一天當自己或家人逐漸年邁體衰時,如果沒有和家人同住的規劃,除了傳統的養老院、養生村或安養中心等,還有什麼不同的方案可供選擇呢?

在一些歐洲的高齡化國家當中,為貼近高齡者的各種實際需求,近年來無論官方或民間,都紛紛推出各具特色的居住提案,有些著眼於都會或鄉間長輩的實際需要,有些則細膩地考慮到更為多元的人文需求,很值得大家觀摩,做為生涯規劃的參考。

比如在法國,在政府的規劃之下,分別在都會和鄉間推出各種高齡住宅和鄉村老人之家,以合理的價格,和完善的設施與服務,吸引許多高齡人士入住。

隨著「共居」(sharehouse)概念愈來愈風行,歐洲有些公益團體專門媒合高齡者和年輕人,分享家中多餘的空間,銀青共居有哪些好處?又有哪些做法?

此外,由於女性壽命多半較長,單身或另一半過世的高齡女性,又該如何快快樂樂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還有同志族群又該如何在暮年活得自在、不孤單?

從芭芭雅嘉女性老年公寓,和瑞典專為高齡同志設計的「彩虹之家」,都可以看見歐陸熟齡族群,面對未來時所展現的自信與勇氣。且看本期《熟年誌》歐陸特派員蘇曉晴的深入報導,相信關心老後生活的讀者們,也可從中借鏡,探索出未來屬於我們自己的熟齡新文化,以及理想中的老後生活。


政府主導高齡住宅 從都會到鄉村皆有所養

在法國,有超過二千座的高齡住宅(Foyer-Logement;或稱Résidence Pour personnes âgées),其中巴黎市區就有一百三十一座,連海外的法屬島嶼國家如馬丁尼克或是瓜德羅普,也都有類似的高齡住宅。

都會型高齡住宅 規劃完善 入住條件低 價格合理

要住進這類型的高齡住宅,門檻並不高,只要年齡超過六十歲,仍具生活自理能力的長輩皆可,只是長者想去心儀的住宅,不一定有空缺。

一般的高齡住宅比較接近市區,大小不一,有的是十坪大的開放空間,廚房、臥室一體成型,也有二十坪左右的,客廳、房間分開,夫妻倆人可以一同入住。至於費用的部分,則介於新台幣一萬五千到三萬七千元之間(約四百五十~一千歐元),完全看地段,以及住宅坪數的大小來決定。

高齡住宅的特別之處,在於它的硬體設施與環境對老人特別友善,譬如大門口的台階高低、周圍的綠地比例、附近的公共交通便利度,都是當初政府在建造住宅時的考量重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