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覺得記憶力衰退? 先好好睡一覺吧!

編譯/周家慈(《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drugandpoison.blogspot.tw

隨著年紀的增長,大家的睡眠時間愈來愈少,午睡也成為奢侈;但有些文化,鼓勵人們睡個午覺,對身體是有好處的。大家都知道,睡眠好可以讓精神集中,但或許沒想過,午睡也能幫助記憶力;研究針對五十一名大學生做實驗,讓他們午休片刻後,再測試他們對符號的記憶力,結果發現午休一個半小時後,不管隔多久做記憶力測驗,記憶力通常都比較好(註一)。

研究人員推論,午睡有助於增強對符號類型的記憶。雖然一般人無法午睡一個半小時,但騰出二三十分鐘,還是有可能的,即使休息短短幾分鐘,也能幫助恢復精神,擁有好精神,相信擁有好的記憶力,就不是難事!以往許多人都把午休當作浪費時間,但若午休片刻,可以讓下午的工作更順利,那有什麼不好呢?

註一:Lau H. Relational memory: a daytime nap facilitates the abstraction of general concepts. PLoS One. 2011;6(11):e27139. doi: 10.1371/ journal.pone.0027139. Epub 2011 Nov 16.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