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了一定會有老花眼嗎?

步入熟年後,是不是覺得近距離看東西愈來愈模糊、

眼睛常感到疲勞痠澀、暗處閱讀愈來愈吃力?

若真是如此,您可能已走入老花眼行列了。

但不用緊張,透過正確配鏡或手術矯正,仍可找回清晰視線,看近不再霧茫茫!

文/陳珮珊

什麼是老花眼?台安眼科醫師鄭碩方說,[老花眼」就是隨著年齡增加,眼球內部水晶體調節能力下降,導致目視時會產生對焦困難的情況。一般人約在四十歲左右開始有症狀,初期會覺得眼睛容易疲勞,看近有視力模糊的感覺。但實際會出現老花眼的時間點,跟個人用眼習慣,及身體退化速度有關,只是現代人大多長時間近距離觀看3C產品,所以不到四十歲就老花的情況也相當多。

一旦有視力模糊狀況,醫師建議患者,還是先到眼科做標準視力檢查,了解眼球內部是否有器質性病變,如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退化或黃斑部病變等,如果確定只是單純老花眼,可以進一步與醫生討論,配戴老花眼鏡的時機。

一般來說,初期老花眼可先透過一些方式調適,如改善室內燈光亮度,來舒緩眼睛疲勞、將觀看的螢幕字體放大、避免在光線不足的地方,觀看手機或打電腦等;不過,如果患者常會眼睛痠痛,且職業或生活習慣,需要長時間近距離工作,或閱讀小字體文件,如老師、上班族等,也可以考慮直接配戴老花眼鏡,馬上能舒緩眼睛痠痛跟對焦困難;其他職業如表演者、舞者等,近看時間可能較短,老花眼鏡使用率相對低,也可以考量過半年或一年再做配鏡。

視需求選用老花眼鏡 要有正確驗光程序

目前市面上的老花眼鏡,主要分三類。「單焦眼鏡」最常見,鏡片聚焦單一焦點,主要用在近距離閱讀,或中距離看電腦,遠距觀看需要改戴近視眼鏡,所以患者常須配多副眼鏡,較為不便。舉例來說,三百度以下的輕度近視者,老花後也許拿下近視眼鏡,就能看近物。但一千度的重度近視者,只拿下近視眼鏡,還是無法看清楚近物,必須另配一副約八百度的老花眼鏡;近視者如果有配戴「近視隱形眼鏡」,會需要同時再配戴一副老花眼鏡,才能看近物。例如隱形眼鏡度數一千度,就需要同時配戴約兩百度的老花眼鏡看近物;至於老花眼鏡實際上該配多少度數,才夠清楚及舒適,需要透過驗光來確定。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