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掌握六個保健訣竅 腸道好 人不老

一提到細菌,很多人可能避之唯恐不及,

但在我們的腸道中,有無數的細菌正在幫助我們消化食物,

並協助免疫系統排除病原體,讓我們的身體更健康。

為這些細菌營造適合的生存環境,就能打造健康的腸胃!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養腸先養腸內菌》(如果出版)

腸道是吸收養分、構成所有身體機能的「原點」,腸子如果不健康,甚至會導致憂鬱和癌症。

由於腸道的消化功能,與腸內細菌息息相關,因此,腸道的健康與否,取決於身負重任的腸內菌叢。如果腸道環境,適合對人體有益的細菌生長,消化過程就會很順利。

腸道內的細菌,會先將酵素無法分解的纖維、蛋白質和醣類分解後,再轉化成對身體有益的物質。腸道具備合成維生素B1B2B6B12,以及葉酸、泛酸、生物素、菸鹼酸以及維生素K的能力。帶給人類療癒與幸福感的血清素,也是藉由腸對腦發出指令,透過腸內菌叢的作用運送到腦部。

腸內的細菌,可大致分為促進消化的益菌、製造出氨等有害物質的壞菌,以及會往強勢一方靠攏的伺機菌。在健康的腸道中,益菌約占二至三成,壞菌約占一成,剩下的則是伺機菌,也就是說,好壞未定的細菌占了三分之二以上。這三種細菌的角色,並不一定是絕對的,壞菌雖然會製造有害物質,但也會驅趕益菌無法排除的病原體,只要腸道保持平衡狀態,壞菌就會和益菌和平共存。

六十歲之後 壞菌開始增加 從排便觀察腸道健康

腸道也是免疫的第一道防線,由於從腸黏膜入侵的有害物質最多,因此有七成的免疫細胞集中在消化道。多數在血液中流動的淋巴球,會聚集在腸黏膜或皺摺所形成的淋巴結組織,侵入腸道的病原體,會受到這些免疫組織的攻擊,而刺激這套免疫系統運作的,正是腸內菌叢中的益菌。這些益菌會包覆在腸道的上皮細胞,防止病原體入侵,腸內菌叢製造出的乳酸,也能讓腸內環境偏酸性,以防止病菌繁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