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玩紙達人王楨文、董碧娥

平凡無奇的紙張,

在王楨文與董碧娥的巧手下,

可以變成臨風顧盼的鳥兒、頗富童趣的矮房,或繁複美麗的窗花。

保持愉快的心情徜徉紙張藝術,或許是兩位老師的不老祕訣吧!

文.攝影/黃語珊

紙藝術家夫婦王楨文、董碧娥兩人,退休後從彰化來到台中落腳,住在國立美術館附近,周圍環境符合兩位藝術人的氣質,清幽寫意且鬧中取靜,兩位老師家中更是圍繞著藝術作品與咖啡香,也難怪時常會有人想了一些名目來訪,「有時候像觀光局啊,他們因為有案子要開會,人數大概五、六位,都說要來我這邊,他們就說:『老師這樣你們就不用出門。』但誰都知道你們是想來喝咖啡!」王楨文笑著說。

彰師大畢業主攻西畫的王楨文,最初創作以傳統素材竹篾所製成的「鼓仔燈」為主,還曾拿過全國第一的燈籠,但作品總常在元宵燈節,曇花一現後,便失去注目度,他索性便寫了一本書來記錄傳統燈籠藝術,而他的剪紙創作,多半也都是由製作燈籠的藝術延伸。

藝術家王楨文 致力紙雕推廣與生態保育

「以前課堂沒有剪紙這種東西,也沒有在教,所以我也沒有特別重視這種東西。這種剪紙其實是燈籠最傳統的裝飾,小時候就會剪了,沒這麼複雜,我們把色紙對摺三次再剪兩刀,就可以剪個好看的東西,這樣一刀、兩刀……」王楨文話說一半,便拿起一張色紙和一把剪刀當場示範,毋須草稿即興完成,一心兩用令人嘖嘖稱奇。

上一篇:【

RELATED POST